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201大師的腳蹤

本節目認識西洋風景畫史系列預計播出六集,今天播出第四集。知名英國畫家康斯坦伯曾說:「風景是情感的代名詞。」風景畫究竟如何欣賞?看畫展的目的何在?其實要從西洋藝術史的風景畫史說起。「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正在台北故宮展出。本展覽以「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讚頌大自然」、「巴黎城市光影」等六個主題,引領民眾認識法國近代風景繪畫。「大師的腳蹤」節目因應本次展出,特別製播節目,從藝術史角度切入,將風景畫史為經,以及各時期不同畫派藝術家之作品特色為緯,建構完整的風景畫欣賞模式,使觀者進入展場後,隨著展間作品時代的脈絡與作品風格特色,對於風景畫的欣賞,提供清楚的架構與特色認識。

第三集節目內容將持續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介紹「讚頌大自然」重要作品賞析以及從印象派大師莫內這次精彩的展品介紹其風格的演變。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知名英國畫家康斯坦伯曾說:「風景是情感的代名詞。」風景畫究竟如何欣賞?看畫展的目的何在?其實要從西洋藝術史的風景畫史說起。西方風景畫史自文藝復興時期一直發展到今天,方興未艾;不過作品內容表現方式,隨著時代變遷與藝術風格形成過程之不同而不同。早期仍以古典原則,呈現畫面的精細程度為主;在印象時期,藝術家以創新的概念開始走出古典美學原則;而從後印象時期之後,藝術家更以高度自主性為表現方式,拋棄古典美學原則以及所有的俗成的約制,以尋求個人獨特風格,將情感注入作品中的方式表現其特色。

「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正在台北故宮展出,展期從11/17到2019/2/17。普希金博物館是俄羅斯收藏數量僅次於冬宮的博物館,以集結法國瑰寶畫作而聞名。展覽將以17世紀到20世紀的風景名畫,共計由48位藝術家的65件作品展出,並聚焦在19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重要畫家傑作。

本展覽以「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讚頌大自然」、「巴黎城市光影」、「巴黎近郊的自然景致」、「南法明媚風光」及「海外的異想世界」為主題,引領民眾認識法國近代風景繪畫。其中,首次來台灣的莫內《草地上的午餐》是展覽最大亮點。此外,本展更精選來自巴洛克派的法國風景名家克勞德•洛罕、洛可可派大師布雪、巴比松派的柯洛、印象派的雷諾瓦、塞尚、盧梭、高更等48位重量級藝術大師作品,與觀眾分享法國風景繪畫的靜謐優雅。

「大師的腳蹤」節目因應本次展出,特別製播節目,從藝術史角度切入,將風景畫史為經,以及各時期不同畫派藝術家之作品特色為緯,建構完整的風景畫欣賞模式,使觀者進入展場後,隨著展間作品時代的脈絡與作品風格特色,對於風景畫的欣賞,提供清楚的架構與特色認識。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9-1-31 (週四 PM 22:00)
重播 台北時間:
(週五) 08:00(上午) 
(週六) 22:00(下午) 
(週日) 08: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