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ash4/197714_574680219233594_526633365_n.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ash4/197714_574680219233594_526633365_n.jpg'

alt

聯合國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LO)週三警告,全球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趨勢將持續惡化,預期將從去年的十二.四%,一路攀升到二一八年的十二.八%;青年就業前景惡化也同時出現在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前者以歐盟最嚴重,台灣惡化程度被列為東亞區域之最,更被ILO拿來與南韓當做「對照組」。以二零一二年來說,台灣青年失業率達十三%,南韓則為七‧二%,全球均值為十二‧四%,東亞為九‧五%  

 另一方面,有項有趣的數據發布,近日104資訊科技集團「大學就業率排名」報告指出,國立知名大學優勢不再鮮明,技職體系的畢業生就業率更高,這份報告是104連續3(20082010)追蹤147所大學、逾21萬名新鮮人,將資料庫內容統計分析後得出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這份報告顛覆了傳統「企業最愛大學排名」,在企業最愛前10大名校中,實際就業率最高的第一名卻是台科大(70.4%),打敗台大(69.1%)、以往企業最愛的成大(63.7%)與清大(64.6%);國立技職學校平均就業率67.3%,高於國立大學的平均就業率64.9%!

  

就台灣既有現象來說,許多議題近十年已逐漸浮現到無法忽視的階段:高成低就的年輕世代,過度教育卻學用脫節,青年生涯轉銜卻因身分認同、以致於無法承擔成年人的責任而致使不斷更換工作,產業(特別是製造業)人才荒,高教供過於求、而技職的社會結受度又再次崛起等。在台灣,青年就業問題容易被簡化為「整體經濟環境不佳」或「青年個人的人力資本不足」,進而在政策上出現兩極化發展的現象;然而,產官學在近日逐漸有志一同的提出另一個思考: 縮短學用空間的第一步,從技職教育開始。

  《觀點會客室》特別企畫 -- 從「台灣青年就業前景淪東亞最糟」,談青年生涯轉銜問題,到底產業界的心聲與需要為何? 國家整體發展目前的危機在哪? 因應之道的起點又是甚麼? 全台灣最大的技職科系中國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全系1300名學生) -- 又是如何「縮短學用距離」?

   來賓 : (按姓氏筆畫順序)

何 語 先生(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常務理事暨發言人/ 企業董事長)辛炳隆 先生(台灣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所 副教授)李福斯 先生(中國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助理教授 / 曾任國際品牌服飾主管)陳哲炯 先生(中國科技大學 教務長) 曾玉勤 先生(中國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副教授 / 曾任國際物流公司亞太區主管) 

首播 : 5/10 () 21:00

重播 : 5/11() 2:00 & 9:00

精選 : 5/12()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