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hphotos-ak-frc3/t1/1609662_717689978265950_809814496_n.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hphotos-ak-frc3/t1/1609662_717689978265950_809814496_n.jpg'

 

【觀點新聞/編採中心】                                                               2014.02.11  23:00

 

 

2014211日的王張會打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11日下午200開始的為時3個小時左右的閉門會談,並未有預期以外的結果產生。

    陸委會表示,雙方秉持對等、尊嚴原則,同意建置陸委會與國臺辦的聯繫溝通機制,針對兩岸交流互動衍生之重大議題,務實溝通與處理。包括雙方首長層級互訪及強化雙方既有業務處()之溝通管道;雙方也同意在此機制下,基於對等、互惠原則,依各自法規,適度給予雙方相關人員入出境往來及通關便利。

    針對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議題,王主委在會議中表示,我方辦事機構應具有探視在大陸我方人民受人身自由限制的功能,雙方也同意進一步積極研議可行方案,務實處理互設辦事機構之相關議題。

    關於在陸台生醫療問題,王主委提出,希望大陸方面提供在大陸的臺灣學生妥適的醫療照顧,對此,張志軍表示,願意進一步具體落實對臺灣學生的醫療照顧,讓我在陸就讀高校及科研院所之臺生與當地學生相同,可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對此我方除表達肯定,也相對願意積極推動在臺就學之陸生能納入我方全民健保,希望臺生與陸生都能享有學習及生活的友善環境。

    對於大陸方面提出儘早解決駐點記者生活便利議題,王主委強調,現階段應同步討論兩岸新聞資訊對等交流問題,以利兩岸新聞資訊整體環境的改善,並持續為駐點記者生活上提供便利。此外,雙方也將持續推動兩岸文化、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係我當前重要經貿工作,深化及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與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齊頭併進」。臺灣與區域、甚至全球經濟聯結的程度越高,民眾對於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的信心和支持度會增加,此將有利於推動ECFA 兩岸後續協議的簽署。

    關於眾所矚目的「是否為秋季的APEC馬習會暖身?」雖未有雙方正式的回應,但由王志軍的一句:「我也非常願意有機會能夠在不遠的將來,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到台灣去看一看」的回應看來,馬習會將是兩岸未來必然的走向。

    針對本次的兩岸王張會談,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也轉述了馬總統的看法:

馬英九總統認為,這是兩岸自民國38年隔海分治以來,首次兩岸事務主管官員的正式會面,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史上意義非凡,對建構兩岸常態化互動關係更具重要意涵。

    總統憶及,他在民國777月出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當時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銜俞國華院長之命,成立「大陸工作會報」,要他擔任執行秘書一職,進而催生陸委會與海基會的成立,與「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制定。今天看到兩岸事務主管能直接互動,並就重要議題務實、坦誠交換意見,這樣的成果讓他相當欣慰。

    馬總統指出,兩岸關係必須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下循序推動,過程中除了要符合國家需要,更須獲得人民支持。總統也期許兩岸持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擴大與深化兩岸各個層面的交流,共同促進兩岸長遠的和平與繁榮。

 1609662_717689978265950_809814496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