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IMG 0963地震來了,我的房子會不會倒?就地掩蔽或往外逃?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暨行政院災害防救諮詢委員會的委員王价巨說,民眾若有「都靠政府」、或對自身所處老舊危弱建築的補強處置不彰,會很危險;

他說,地震時,必須依賴反射性動作,所以災防界常說「還在猶豫,就沒機會」!甚麼是從政府到民眾的保命思維?王价巨說,哪些區域危險政府要「說實話」,災害潛勢與建物堅固度,也要成為民眾買房時重要思考,因消費者是有力量改變市場的!

此刻,我們正在經歷56年來最大乾旱。然而研究又指出,2050年台灣遇「風暴潮」來襲時恐土地泡水面積相當於五千個台北小巨蛋,再回溯2016年、2017年、2019年六月,都急降雨炸台、路毀航廈淹,2018年8月南台大雨,高雄五千坑;水多苦惱、但沒水也是,到底怎麼辦?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說,水也可以是資源、不一定等同災難,只是,要停在合適的地方,能蓄積在公園、就不要影響馬路與住家,「這關乎『總量』與『路徑』管理」、「這必須從前段的規劃面、而非後段工程面做起」。

這幾年極端天氣肆虐,抵擋的武器,有超越「靠冷暖氣」的武器嗎?國體計劃、都市規劃與設計、到單一建築,如何打造「現代方舟」?歡迎收聽!

※來賓──王价巨(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行政院災害防救諮詢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防災校園‧總計劃主持人/內政部深耕計劃‧共同計劃主持人)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

〈隨選隨聽專區〉

「臺大風險中心」官網專區

http://rsprc.ntu.edu.tw/zh-TW/m07-3/rsprc-broadcast-review

【本節目由needs RADIO和臺大風險中心共同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