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22 觀點會客室人人追求高CP值方案,迎戰越來越常見的大旱,政府除了砸上億預算重整水資源分配,有沒有多贏可行政策?

比起政府祭出「開源」將用海淡水,所引發四大難題,含成本高快一度四十元的水費、高耗電、鹵水衝擊環境、回送挑戰等;面對台灣農業用水占七成、民生用水占二成、工業用水占一成,李鴻源提出三帖可打造多贏又不缺水的政策,作為解方。

對於「護國神山群」的工業用水,李鴻源舉中鋼使用再生水為例,全國首座也是唯一營運中的鳳山溪再生水廠,日產4.5萬噸再生水,縱使每度水價快19元,但是,比起斷水而一天蒸發7億元,民生汙水來源穩定而成了「救命水」;並且,高雄市政府因此每日進帳80萬元、一年可收高達1.2億元!這是他在內政部長任內所促成的,事實上,面對「南北平衡」呼聲、而日益增加的南部人口,這是因應其自然上水資源分布不均的重要可行方案。

而每逢缺水,經濟部都以「台灣農業用水占七成」為由,要求停止農業灌溉用水,現在全台農地於春耕期停灌面積創新高,而過去30年來作物種植面積減少四成,現在水權統計有過時之虞;李鴻源指出,必須盤整了,並且將目前浪費在廢耕地的農業用水釋出,挪作他用,這樣其餘部門也免受缺水之苦。

 

至於兩成的民生用水,李鴻源認為,規畫應從水利署跨部會到內政部,若能透過規定新建案用節水措施、既有建案由政府來獎勵與補助加裝節水措施,這樣,李鴻源說「透過政策、不一定要砸大筆預算,就能有效果」。

李鴻源強調,台灣有機會讓「危機變轉機、甚至輸出他國成商機」!

台灣水庫容量9年後砍半?!為什麼淤沙嚴重?清淤很難嗎?很貴嗎?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李鴻源(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曾擔任我國內政部部長)

※圖片──缺水是台灣的「大」問題、但也是經年未能妥適改善的「老」問題。這集內容多所提自李鴻源的著作(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