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210 觀點會客室「疫苗猶豫」風氣瀰漫,指揮中心與不同政黨的縣市長至少十位帶頭接種,也沒明顯增進打氣,首批抵台的AZ疫苗開打三周,至4/12,醫事人員接種率不到百分之五。

即使AZ、嬌生這兩款疫苗,引起極罕見的血栓問題,在歐洲引發62例腦部血栓、其中18起死亡、另有24起腹部血栓,大部分案例集中於50歲以下女性,「但仍應該接種,因為,以目前感染狀況 台灣感染死亡率達約1/100,歐美血栓死亡率 1/1000000」,專長為疫苗/新藥審查與輔導等科學評估、由衛福部成立之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的特聘研究員,亦曾擔任其執行長的陳恒德醫師,這樣分析。

 

然而,AZ疑慮掀各國政府紛紛反應,停用有之、不續簽有之、限制部分齡層使用更多,陳恒德醫師說,這要看各國疫苗取得背景來權衡是否繼續使用,他舉丹麥停用AZ為例,是因為疫苗量充足;那美國普打所用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台灣未來也取得?陳恒德醫師說,五月預計到貨的就有莫德納。

甚麼樣的副作用可能就需送醫?陳恒德醫師說,超過四天(因施打後的不適感大概集中兩天內)後,劇烈頭痛、肺痛、腳腫、皮下出血點、牙齦出血等,並持續半天以上,就需要送醫。

熱議的「疫苗護照」發展進度?陳恒德醫師強調,「與其談護照、不如談接種證明」,因這個未來不只用於旅行這類較少眾人之需、更可能發展成用於生活與工作層面,例如,現在解封的南美洲國家,疫情迅速攀升,只好再度封鎖,但就不是「防災」而是進入「減災」層面了。

疫苗早打晚打,在抗疫上有差別嗎?面對疫苗猶豫,民主世界的各國政府,有沒有較合適的對策?自19日(周一)早上10時起,有出國必要的民眾可以開始預約自費疫苗,到底該不該打?歡迎收聽!

※來賓:陳恒德醫師(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特聘研究員,亦曾擔任中心執行長/臺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疫苗新藥等之審查輔導等科學評估)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