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125談情說愛
總是吵吵鬧鬧的兩個人?這種情況不陌生吧?!衝突總是需要解決的,衝突的解決在愛情的階段中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這一集,我們再度由長年鑽研「愛情學」,也在大學開設愛情學分的台師大師培學院高松景助理教授(杏陵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帶領他的兩位學生一起來談談如何解決衝突呢?
上周提到在愛情裡,溝通的課題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一些習慣的行為,比較沒有「對」、「錯」的爭執;第二個是有個人價值觀的差異,有比較清楚的對與錯的認知;最後是人格特質上的盲點。
訪談中,高老師提到,吵架是一個溝通的契機,那如果說一開始的時候你就經常為某一個東西吵架,那此時就要小心,因為這很可能就是對方的生命盲點,因為對方自己真的都不知道。所以,今天你們吵架是因為你喜歡吃飯而他喜歡吃麵,這就沒有對錯,這種一般來講你就應該尊重,吃麵和吃飯是沒有對錯的。
但如果說來第二個,比如經常你們看電影的時候啊你喜歡看無厘頭的電影,只要好笑就好,但是對方卻堅持要透過看文藝、藝術的電影,探討人生課題,這個就是你們的價值觀不一樣。他的價值觀比較偏向去問人生的價值意義,而你可能就會認為 “幹嘛那麼嚴肅”。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喔。

 

那第三個是什麼?第三個就是經常談到某一件事情他都會原地直接爆炸,他的情緒直接暴跳如雷,可是你真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連他自己也常常不知道他為什麼突然之間,只要講到這個主題就直接“瘋掉”了。
比如說,打電話他剛好沒有接,那可能第一次他認為沒關係,第二次他開始忍耐,第三次他就開始懷疑「你是不是外面有別人?」這個時候你就開始懷疑,因為你明明跟他講真的沒有,但他一直認為你有。好!這個時候可能就是對方的生命的盲點。可能他的依附關係是不安全的,可能是焦慮型或迴避型,也就是說他從孩提時代跟父母親沒有建立好安全的依附關係,以致於他會很容易懷疑另一半。
節目精彩可期!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已過節目請上「台灣性教育學會」官網隨選收聽:https://louisechao.org/index.php/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