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506相伴走天涯

在逐漸行出印度洋,進入在索馬利亞外海的海域時,船上舉行了海盜演習。

這次演習不同於上船之初的海難救生演習,要求全體離開船艙到甲板集合。海盜演習要求全體人員進入自己的船艙中,緊鎖房門,拉上艙窗邊的遮光簾,靜待警報解除。

索馬利亞歷史上是非洲多出詩人的國度,曾幾何時竟成了世界共同讉責的海盜之鄉呢?說穿了,會出盜匪的國家,必定是人民生計困難,而政府無能,且國家公權力失效。最近幾年因聯合國及各國的艦隊介入保護,海盜問題在己經明顯地改善。

警報解除之後,有人輕敲我的艙門,原來是一位台北的弟兄來通知我,由本週開始,我們申請到室內的一個廳作為主日崇拜之用,在船上報紙將稱為"基督徒的禱告時間",因船方不希望開放場地給特定宗教崇拜之用,這樣是將我們的申請視為一個"自主策 劃"的活動。

這様的安排比其前兩個主日理想得多,原本坐在甲板上的涼椅上,有一天是烈日當空,另一天突然下起雨來,這塊甲板是在兩個餐廳之間,總有人來人往,好奇地張望,雖然也帶來了幾位主內朋友,但畢竟無法安靜地敬拜。真是感謝讚美神的供應,除了我們的船友有一位老牧師會替我們祝福,更有一位長老每週負責信息短講,令我們在船上也不停止聚會,真是何等的美善!

我們在印度洋中行經Diago Garcia 島(DG),逐漸靠近下一個停靠點模裡西斯了。Diago Garcia 島原本與模裡西斯同屬英殖民地,後在模裡西斯獨立時,英國因租借給美國建成重要軍事基地,並未同時轉交給模裡西斯,原租約預定在今年到期,模裡西斯現己具狀到國際法庭索還,其結果尚未明朗。DG原本是一個不為人知的蕞爾小島,後來因為多年前馬航的離奇空難失蹤事件跳進了國際視野,許多傳言指向小島的美軍基地,稱其留置了機上的中國科學家與5G工程師,消息傳得令人不可思議。

和平號來到印度洋極西處便抵達了模裡西斯,該島國被稱為"印度洋門戶的鑰匙",本島面積占全國95%領土。人口有125萬人。由火山噴發而成。熔岩廣布全島且多火山口。南北長61km,東西寬47km,面積1865平方公里。沿海有平原,周圍有珊瑚礁和溩湖環繞,岩線曲折,多優良港灣。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0℃以上,多颶風暴雨,常形成災害。高地森林茂密,多黑檀、桃花心木等名貴樹種。主要農產品有甘蔗、茶葉、煙草、花生、水果及蔬菜,瓜果。工業以制糖和制茶業為主,另有捲煙、食品、木材加工等小型企業。

1598年荷蘭人來此,以荷蘭王子莫里斯的名字命名為“模裡西斯”。1715年被法國佔領,稱其為“法國島”。1810年又英軍佔領全島。根據1814年巴黎合約,成為英國殖民地,並恢復原名“模裡西斯”。從1842年起,英國由印度運入大批移民從事墾殖,因此該島被稱為"亞洲人的非洲"。當時殖民者也由非洲大陸買來眾多黑奴在莊園耕作。模裡西斯人自稱國內沒有原住民,全民都是外國移民進來的,但多年來仍以黒人民權最低。

1961年7月因為模裡西斯人民強烈爭取獨立下,英國被迫同意行“內部自治”。1968年3月12日宣佈獨立,成為英聯邦成員國。1992年3月改行共和制。在過去50年之間黑人不斷爭取民權,現今己與其他的歐州人,克裡歐人,印度人及華人平等了。

我們停泊在島西北岸的路易士港,是國家首都及經濟及交通中心。市容只能是中國三級城市的様貌。目前有不少模裡西斯大學生到中國留學,在四川和上海有兩所醫學院提供給他們進修的課程。

模裡西斯近年有了許多亞洲人投資成立的成衣加工業,把中港臺受限於美國進口配額的成衣工廠遷來。使該國成為非洲GDP數一數二的國家。和南洋一様,華人後裔占比雖少,但是在當地的社經地位始終不容小覷。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