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2886118 1745999818768289 5968347834256702485 n

本節目系列預計將分七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五集。印象派畫風的形成,其中一項因素與日本浮世繪有關。印象派畫家中,有多位的作品也呈現浮世繪的風格,其中莫內也不例外。莫內一生作品中,以晚期住在吉維尼花園時所創作的連作畫系列,最為世人所熟知與喜愛。在這段時期,創作的《草堆》《白楊樹》《盧昂教堂》以及《睡蓮與拱橋》系列的連作畫,尤其膾炙人口。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說起印象派大師級藝術家克勞德莫內,和他經典的睡蓮與拱橋系列作品,可說是無人不知。莫內在86年的歲月中創作無數,印象派名稱也因他參展的作品「日出印象」而得名。莫內一生與水結了不解之緣,無論是在塞納河畔諸多城鎮,或是去到國外旅遊,足跡所至之處所畫的作品,幾乎都離不開水和另外兩個重要的環境因子陽光與空氣。莫內自接受啟蒙老師尤金布丹和伊恩榮金的教導後,開始發展了莫內的印象風格的作品。到戶外寫生,捕捉瞬間光影色彩的千變萬化,成為莫內作品最為出色的個人風格和作品特色。莫內住在吉維尼花園期間的連作畫系列創作,乃至於晚年的抽象風格的睡蓮拱橋作品,更啟發了20世紀藝術家的創作發想,也奠定這位偉大的藝術家,在西方藝術史上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