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213大師的腳蹤

本節目浮生若夢–浮世繪與西方藝術的影響系列預計播出四集,今天播出第一集。藝術不是曲高和寡,藝術是看你對這個世界造成影響有多大(趙誠瑞)。自19世紀後半期開始,西洋繪畫受到東方繪畫浮世繪的影響甚為明顯,除了作品中常見日本浮世繪外,在作品構圖、色彩和線條與筆觸處理方面,也見到源自浮世繪的技法與表現的諸多痕跡,是西方藝術改革與創新的重要養分來源。從時代背景分析,日本浮世繪與西方藝術風格的歷史演進,在時間上有著相似的進程外,其實在作品內涵與創作動機方面,也有著極為相似的過程與內容表現。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藝術作品的題材不再限於宗教、神話或人物,而以描繪大自然的一切和處於大自然中的一般庶民生活中的種種,包括衣、食、住、行、育、樂和人們情感中的的喜、怒、哀、樂以及七情六慾為主。西方藝術與浮世繪關係密切程度,甚至可以說是影響西方藝術史發展至今的關鍵因素。

「浮世」來自佛教用語,本意指人的生死輪迴和人世的虛無縹緲,也就是浮生若夢。浮世繪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17世紀到20世紀初明治維新時期逐漸消退。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戲劇等等為主,浮世繪就像一面鏡子反映著江戶時期庶民生活中種種樣貌。浮世繪有彩色印刷的木版畫,但也有早期手繪的作品稱肉筆畫。歷經三百餘年的演變,因影響深及歐亞各地,因此,浮世繪具有頗高的藝術價值而值得世人關注。
浮世繪藝術,初期盛行於京都和大阪。德川家族主政時期的江戶(現東京)時代,是日本歷史上相對興盛繁榮也專制的時期,它和我國的清代時期相當。浮世繪演進過程的鼎盛時期,即出現在日本歷史上所謂的江戶時期。浮世繪流派眾多各有所長,師徒相承,風格與內容多元演繹的結果,以美人繪、大首繪、役者繪、名所繪以及武者繪等等為主要內容呈現。由於經濟快速的增長,城市裡庶民文化迅速得到發展,作者雲起,需要量擴大,版畫作品又可大量印製,加上出版商介入市場供應所需,滿足市場一般民眾需求,而相關雕刻與印刷工藝技術精進,從而在18世紀後半期到19世紀上半期約100年的期間裡,有所謂五大繪師精美錦繪作品的大放異彩。第一集內容主要介紹日本浮世繪對西方繪畫藝術風格的影響。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週四 PM 22:00)
重播 台北時間:
(週五) 08:00(上午)
(週六) 22:00(下午)
(週日) 08: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