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潮州音樂

本次節目介紹傳統樂種:廣東音樂/賽龍奪錦、餓馬搖鈴、平湖秋月、潮陽笛套大鑼鼓/喜樂登樓、客家漢樂古曲/將軍令、潮州音樂古曲/浪淘沙。

「廣東音樂」常常表現出跳躍的、華彩的、活潑的旋律風格,例如:旋律線經常作上、下大幅度的跳動,演奏者在演奏時加花,使旋律富有華彩性。以西方的樂理來分折,樂句常從弱起拍開始,常常運用切分節奏,使音樂具有向前推進的動力。樂句的句幅多數短小,並且常以接二連三的排比出現。

「廣東漢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隨著歷代漢民族的南遷自4世紀魏晉時代以來漢民族發生了多次大規模的南徙。尤以13世紀宋亡前後南徙規模最大。南遷的漢民族居住在粵東、閩西和贛南。先入為主後至為客當地人稱他們為"客家"。客家人帶來了異鄉習俗還帶來了古代的中原音樂文化"中州古調"、"漢皋舊譜"就是世代相傳的舊有樂譜。據此廣東漢樂已有1600多年歷史,即使是宋亡前後起算也有700多年了。

「潮州音樂」潮州音樂是潮州人的傳統民間器樂,盛行於中國廣東省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海豐陸豐,分布到周圍的漳州(閩南)、惠州、梅州和香港、澳門、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等潮人聚居地。它的樂器大約可分絃類:有白字頭絃、外江頭絃、二絃、二胡、三絃、琵琶、月琴、秦琴、箏、洋琴等;管類:吹、橫笛。鼓板:鼓、板、梆子。銅器:蘇鑼、斗鑼、月鑼、鈸。

潮州音樂可依演出場合分成室內樂與廣塲音樂,室內樂包括潮州弦詩、潮陽笛套、潮州細樂和潮州廟堂音樂。廣塲音樂主要有潮州大鑼鼓、潮州外江鑼鼓、潮州花燈鑼鼓和潮州小鑼鼓等。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