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松竹梅

鄭思森,作曲家、指揮家。於11歲習琵琶,14歲奪下琵琶演奏一等獎,並保送廣東省汕頭市藝術專科學校,1960年代初到英屬香港,為電影公司編寫配樂,並任教於新亞書院,1967年到新加坡,任新加坡人民劇場華樂團(現今新加坡華樂團)指揮,1972年移民台灣,帶領民辦的第一商標國樂團,並應邀客席指揮台灣多個公民營樂團,同時為蘭陽舞蹈團編寫了大量的民族舞蹈配樂,為跨界結合之先驅。

1976年起在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和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音樂,1986年以大型舞劇音樂作品《七夕雨》獲得國家文藝獎,是70年代台灣最活躍的國樂指揮家與作曲家,並且開展台灣民辦國樂團遍地開花的推手,1986年因肺癌病逝於台北。

北市國將以這場音樂會,向這位國樂前輩致敬,選定了大型合奏曲《評劇小韻》、歲寒三友組曲《松》、《竹》、《梅》、《畫眉跳架》、雙胡競奏曲《路》、琵琶協奏曲《玉露珠》、大型舞劇《七夕雨》選段作為本次專場展演主題,並由台北市立國樂團瞿春泉指揮,二胡演奏家梁文瑄、中胡演奏家林佳慧擔綱演出雙胡競奏曲《路》,琵琶演奏家陳麗晶演出琵琶協奏曲《玉露珠》。

本次節目中邀請到台北市立國樂團呂冠儀老師談談本場次音樂會的製作源起及鄭思森小故事,並由陳麗晶老師述說琵琶協奏曲《玉露珠》的細膩情感,還有二胡演奏家梁文瑄、中胡演奏家林佳慧描繪雙胡競奏曲《路》所呈現的意境,以及暢談現代樂團呈現鄭思森經典作品所撞擊出的火花。
節目介紹的曲目有本次出現在全國音樂比賽的指定曲目《評劇小韻》、2016年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版《松》以及1982年出版之黑膠版本的雙胡競奏曲《路》等珍貴的影音資料呈現給聽眾,還有多首未曾正式留存下音樂資料的曲目將在10月24日晚上7:30分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

演出購票連結: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cart00/ShowMap.aspx…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