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122陽明春曉

本集2018年11月22日節目中,我們邀請到韻清樂舞劇團的團長曾韻清老師與副團長哈憶平老師一同來節目中分享戲曲之美,兩位老師各自有《南管戲》與《京劇》的功底,卻相遇在《黃梅戲》,進而推展台灣的黃梅戲傳承,每每有機會在節目中跟兩位老師討教時,主持人都像小學生興奮的聽老師們講課,時不時還為聽眾凹老師示範教學,滿滿的一小時可以聽到優美的傳統戲曲,又能聽見兩位老師教導何謂「白」,又有些什麼「白」;還有南管戲跟南音又不同在哪裡,唱詞念白之韻又與平日裡說的閩南話有什麼差異,從字裡覺察一個文化,從戲裡看見文化的底蘊,《梨園幽韻》共有上下集,將會分別在11/22、12/6、12/20、12/27播出,用意希望這樣好的內容能讓聽眾有更多時間反覆咀嚼。

上集介紹的內容以《南管戲》與《黃梅戲》 為主軸,韻清樂舞劇團《梨園幽韻》首場將於12/9(日)下午2:00演出《南管戲-《玉真行》、《桃花搭渡》》,同日下午3:30演出《黃梅戲-天仙配《路遇》、《分別》》。

繼2017年《梁山伯與祝英台》公演之後的熱烈迴響,在創團19週年推出《梨園幽韻》精品折子戲,四場不同劇種7折精彩好戲,內容包羅膾炙人口的京劇《梅龍鎮》、南管戲《玉真行》、《桃花搭渡》、黃梅戲《天仙配˙路遇》、《天仙配˙分別》以及黃梅傳統小戲《夫妻觀燈》、《戲牡丹》,將於12月9日、30日〈週日〉下午2:00、3:30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精彩上演。

《南管戲》又稱梨園戲,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南管音樂於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南管戲是一古老劇種,被認為是承襲自宋元南戲之遺音,可說是戲曲界的活化石,其風格古樸,科步細膩、有大量模仿傀儡戲偶的動作。《玉真行》,嚴謹且特殊的身段,展現千里跋涉、翻山越嶺的情境,是一齣唱作功力兼具的獨角戲;另一折《桃花搭渡》是敘述婢女桃花連夜趕路搭船過渡與船夫渡伯的逗趣說唱,是花旦和老丑的對手戲。
《黃梅戲》2006年黃梅戲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其經典劇目《天仙配˙路遇》、《天仙配˙分別》,從董永與七仙女的初次相遇、到最後的被迫分離,一喜一悲,對七仙女的大膽、直率,董永的忠厚、純樸,都有動人的刻畫。
韻清樂舞劇團十九週年《梨園幽韻》精品折子戲演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