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917陽明春曉

時間很快的到2020年,資訊快速又爆炸的時代,現代國樂的發展也到了交響大編制的狀態,在早期的國樂聲部及人數多沒有如此龐大,有許多的地方團隊從胡琴、揚琴、月琴、琵琶等擦弦彈撥樂器演奏起廣東音樂、絲竹等形制,而受西方文化影響的上海等地也在廣東音樂中加入爵士鼓組的呈現方式,今天大家一起來聆聽1987年出版的廣東音樂精選,感受一下早期四架頭、五架頭的展演模式。
『廣東音樂』
20世紀20-30年代是廣東音樂的興盛時期,出現了許多專業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如何柳堂、呂文成、易劍泉、尹自重等。約在1926年間,受江南絲竹影響,呂文成將二胡引進港、澳,並改用鋼絲琴絃,移高定弦,創製了發音清脆明亮的粵胡(又稱高胡),後又加入揚琴、秦琴,並以高胡為主奏樂器,此為“三件頭”,又稱“軟弓”。後來在“三件頭”的基礎上加入洞簫、笛子、椰胡等絲竹樂器,樂隊進一步擴大,大約在1930年左右定型。


其作品風格一是活潑、明快的作品占了很大比重,抒情、明朗的作品也不少,有一些作品是風趣、詼諧的或富有造型性的,也有些作品是哀怨的或帶有敘事風格的,許多廣東音樂作品帶有一些“民族輕音樂”體裁的特色。二是音樂結構精短、簡潔、集中是其傳統特色。三是調式上常用五聲音階或七聲音階的徵调式、宮調式、商調式、羽調式,而角調式較少。在這些調式中,徵调式最為常見。在調式音階上重用微分音7,4的“乙凡調”特性使音樂更具神韻,並使用富於特色的五、六、八度音程的大跳,賦予音樂更強的明快、活潑的現代感,而許多精巧的加花、變奏、裝飾、滑音手法也是其重要的特色。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