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318健康大數據

這兩集邀請在社區藥局服務的黃瑞裕藥師,分享長照團隊醫療照顧的經驗。
上集
1. 有醫師了為什麼還要有藥師(團隊醫療照顧的藥師經驗) 
2. 藥師是敵人還是朋友? (高診次個案的藥師經驗) 
3. 原來不是藥的問題(無效或不當的用藥習慣的藥師經驗) 
民眾在領到藥品以後,一定要知道正確的服用時間及方式,才能使藥物治療發揮更好的效果
4. 銀髮族寒冬保生要訣

下集
1. 用藥可以更聰明(面對疾病要具備的五大用藥核心能力)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1. 做身體的主人2.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3. 看清楚藥品標示 4.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5. 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2. 藥師藥師幫幫我 (機構藥事服務的藥師經驗)
藥師在機構原本不是很被重視,但因為機構住民大多有慢性疾病使用藥物治療,慢慢大家也開始認同藥師在機構的功能.藥師在機構一方面協助機構做藥品管理,確認藥物的儲存及調劑的安全及正確性.同時也力協助評估住民用藥的適當性與合理性.確保藥物治療的有效及安全.
3. 忘記我沒關係不要忘記愛我(家有失智症愛人的相處之道和用藥注意事項)
依衛生福利部106年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中。失智症人口約佔7.93% (包括極輕度失智症105,180人,佔3.22%,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53,832人,佔4.71%)。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隨著人啂結構的日漸老化,這樣的盛行率只會越來越高。這表示大家遇到家裡有失智症患找的機率也越來越高。而當家裡有這樣的失智症愛人時,對家屬也是相當困擾的事情.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如何跟失智症愛人相處
另外有些種類的藥物可能影響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症患者要特別注意藥物
4. 輕鬆與慢性病和平共處(慢性病患者自我照顧的小提醒)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黃瑞裕藥師
學歷:
私立元培醫專醫務管理科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經歷: 
知達健保藥局藥師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藥師
馬偕紀念醫院藥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師
藥師公會全聯會居家照顧培訓藥師課程失智症專題講師
氣喘衛教學會衛教師
糖尿病共照網認證合格藥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