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722健康大數據 賴育民醫師

來賓 家醫科 賴育民醫師

上集: 高山症

因前一陣子新聞報導:聖母峰近日攀登人數爆增,蜂擁的人潮讓攻頂和下山都要排隊,過去10天計有11人罹難,這也是4年來聖母峰攻頂死亡率最高的一次……

所以邀請賴育民醫師來節目中分享他專研的高山醫學,提醒民眾應注意安全及保健。他說,一般平常健康人在2400公尺以上才較會發生高海拔疾病,尤其是原有心肺疾病的人,或過去曾易於發生高山症的特殊體質的人。因此,登山界習慣把2500公尺以上稱作高海拔,1500-2500公尺間稱作中海拔。

賴醫師說,高山病的正式名稱是高海拔疾病,是高海拔空氣稀薄導致身體缺氧造成的疾病。如果新近有海拔爬升,而發生有「頭痛」加上這些症狀至少其中之一,包括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憊衰弱、頭暈頭昏、入睡困難等,就是高山症的發作。他還提到另外兩種高海拔症疾病,預防與處置高海拔的殺機-高山病。

下集: 工作過勞

在職業醫學上稱之為「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其標的疾病是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病,而非「爆肝」;工作的異常負荷也非主要致病因子,而是扮演「促發者」(trigger)的角色。也談到”人因性危害預防”及”母性健康保護”。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賴育民 醫師
學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
經歷:
 慈濟醫院大林分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
 職業醫學科主任
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教學部副主任
 社區醫療部副主任
專長
職業疾病鑑定與諮詢、職業疾病預防、事業單位臨廠服務、勞工復工與配工、勞工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
現任
 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
教職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慈濟大學醫學系兼任講師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1907最新版)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