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601李朝雄醫師 200601 0002

本集來賓 李朝雄醫師

來賓 李朝雄醫師目前是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兼醫學系副主任,臨床醫學科主任,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節目中談到”雙極性障礙”,俗稱”躁鬱症”。躁鬱症是精神科常見病灶。粗估國內約有25萬人飽受躁鬱症所苦,雖然患者大都以服用鋰鹽緩解躁鬱症狀,但鋰鹽的療效並非對每1位躁鬱症患者都有效。第1型躁鬱症屬於情感性精神病的1種,其主要特徵為患者會反覆發生躁症(mania),而部份患者也會出現鬱症(depression)。此病影響病患的生活與社會功能甚大,自殺的風險很高,也對家人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


為了防止躁鬱症的反覆發作和高自殺風險 (終生有15%死於自殺),多年來醫學界研發了幾種藥物,稱為「情緒穩定劑」(mood stabilizer),其中鋰鹽(lithium)是目前第1線藥物。非一體適用 關鍵在基因!
如果躁鬱症患者能按照醫囑規則服用鋰鹽,並且血中的鋰濃度可以維持在有效的治療範圍內,長期觀察下來,歐美血統的病人大約80%病情至少可以有部分緩解,而有30%可以達到完全緩解,長年不再有躁症或鬱症的發作,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李醫師分享了:
1.情緒失調的盛行概況
2.双極性障礙的治療
3.療效預測因子
4.未來的發展方向
還有李朝雄醫師對躁鬱症患者與家屬的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李朝雄醫師
現任:
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兼臨床醫學科主任
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
 國際老年醫學期刊編輯
 臺灣生物精神醫學既神經精神藥理學學會理事
 臺灣精神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

學歷:
 臺大公衛學院 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
 臺大醫學系 醫學士

經歷:
 臺灣精神流行病學學會理事
 羅東博愛醫院 精神科主任
 開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學專長: 精神藥理學, 精神疾病診斷學, 神經科學(neuroscience)
研究專長: 精神及基因流行病學, 雙極性情感障礙, 酒癮, 自殺行為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