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08 健康大數據 呂鴻基兒童心臟學耕耘超過60年的呂鴻基教授,成立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催生出台大兒童醫院,他還擁有「台灣兒童心臟學之父」的稱號。台灣兒童救星是他!91歲醫生爺爺至今奮鬥不歇……

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約占新生兒的千分之八至十,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非常複雜,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必須進行開心手術,所需醫療費用動輒幾萬元,在七十年代,全民健康保險尚未開辦,動輒新台幣二十萬元的醫療費用! 呂鴻基教授邀請各界賢達紛紛共襄盛舉,一九七一年六月,「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式成立,是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成立宗旨是協助心臟病童獲得適當的治療、促進社會人士對心臟病童的關懷,並鼓勵小兒心臟病的預防與研究。

少子女化實為臺灣當今社會面臨重要嚴峻挑戰之一,呂鴻基教授關心近年來國內總生育率持續下降,呼籲落實守護幼兒的健康。衛福部致力優化兒童健康醫療網,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屏東縣等六縣市將率先試辦「兒童專責醫師」。計畫為期一年,目標涵蓋當地一成三歲以下兒童,預計連續試辦四年,逐步擴大範圍。同時,呂鴻基教授也給大家”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藥師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呂鴻基教授

※現職: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董事長

※學經歷: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2001-)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講師、副教授、教授、科主任及附設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

   2000年從臺大退休

 ‧美國心臟學院院士

 ‧美國胸腔學院院士

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

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

※經歷:

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首屆台灣醫療典範獎得獎

 ‧台灣天主教醫師協會理事長;亞洲小兒科醫學會理事長;世界衛生組織心臟血管組專家委員。

 曾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學會理事長、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及亞洲小兒心臟學會理事長

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 ‧敏盛醫療體系副總裁兼總院院長

…….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