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031家庭學問大

根據科學家營養健康的很多研究,探討出家庭的健康跟飲食息息相關。前一陣子舍弟在電話中訴說他已經好幾天都沒有睡好覺,好像很恐慌,甚至覺得自己可能病的嚴重。我聽完以後就一一詢問。歸納出三個因素叫他先自我探索。

第一就是因為擔心體重超標。所以控制飲食導致營養不良。事實上營養不夠,熱量不足絕對會影響睡眠!除了就醫檢查,建議他要吃夠身體代謝需要的養份跟熱量。

第二因為血糖的關係讓他過度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以至於基本的代謝無法正常運轉。

第三個是生意上有一些變化導致擔心家庭的生計。這種焦慮在身體熱能不足:飲食營養不夠的前提下,心臟的血液循環運轉不正常下,就比較雪上加霜惶恐不安!

其實這三個因素中最關鍵的還是在身體的營養運衡。我媽媽以前之所以常常失眠睡不著,半夜起來煮麵線吃。也是因為營養不夠均衡熱量不足。當我們基本代謝率不夠正常的時候。身體就自動找出可燃燒的醣來嘫燒。到最後沒有東西燃燒的時候,就會發出警訊。我領悟到飲食跟睡眠的相關性!

要睡好覺,也需要足夠的營養來促進腦部分泌退黑激素!所以有人說晚上不吃東西就睡覺,也可能是失眠的另外一個原因!從我們整個家族的健康軌跡來看,均衡營養的飲食是家庭健康的基礎。千萬不要忽略正常的飲食需求及習慣!讓我們一起尋找健康家庭的軌跡。培養家人健康的飲食觀念。歡迎收聽家庭學問大。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首播週三09:00(上午)
重播週三17:00(晩間)/重播週六19:00(晩間)/重播週日07:00(上午)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