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212家庭學問大

蔡爾平老師家學淵博,在還没挖掘他的寶之前,光聽他説起父親母親的種種成長背景,學歷,經歷。就聯想到這肯定是—部又深又廣的長河巨著。光聽他訴說他父親的種種事蹟,就知道名家之後旳恢宏大器成就了蔡爾平的"生活""藝術""家"人生格局!

主持人是被蔡爾平老師拍攝的自家庭園繽紛色彩所吸引。那個在網路上非常引人注目的短片,的確讓人讚嘆!沒想到在粉絲頁上誠摯邀請也被接納。實在是太感動了!

原來赫赫有名的蔡老師,平易近人的胸懷是其來有自。正如他在描述他的父親一樣,是一位有學養豐富的東京帝國醫學院的醫師,願意回鄉懸壺濟世。有這樣情操的人生是非常難得的。

救人無數的諸元醫院是已故蔡深河醫師所創辦,當年蔡深河從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醫學系畢業後,放棄繼續深造和在繁華都市開業賺大錢的機會,在民國卅三年選擇回到醫療沙漠的北港執業,經不斷努力,諸元醫院有如沙漠中的仙人掌逐漸壯大。

在衛生條件低落的年代,蔡深河從臨床中發現,許多鄉下民眾罹患肝病,尤其阿米巴原蟲經由血液進入肝臟造成肝膽化膿症的患者特別多,於是他鑽研出針刺引流方式,治療肝膿瘍不只成為權威,被美國太平洋海軍聘為顧問,救了三千多人。挽救了多少家庭!

民國五十年,蔡深河擴建醫院後,熱愛文學藝術與大自然的老醫師期許以荒谟甘泉,仙人掌绝處逢生,開花於沙漠中的悲憫照顧鄉民。除了流露他以科學和哲學的精神幫人治病,也期勉院內同仁要視病猶親,同時更大力美化醫院,充滿人文藝術氣息!

蔡深河醫師除了醫術精湛,在藝術和文學詩歌方面也有獨特的造詣,尤其対生命的領悟及精典智慧更像宗教家:他寫著「在自然的呼吸,我安息了!悲傷的谷底是藝術的源頭!」

生前對子女教育更是重視,大兒子蔡爾和是旅日醫學博士,目前繼承父親衣缽在日本執業;二兒子蔡爾平則是遺傳了父親在藝術上的天賦,現在是美國著名的陶藝珠寶設計師,設計的珠寶受到世界各國知名人士喜愛,連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夫人希拉蕊女士都是他的顧客。事業有成後,他買下位在紐約長島二畝濱海荒地,留下原生樹種開始開拓花園,延續他與父親血液裡對大自然的喜愛;三兒子蔡爾信是教育傳播博士,目前擔任諸元醫院行政管理工作。

蔡爾平老師在藝術方面的發展,父親不止不阻止,反而對兒子説:我們兩個是同行!蔡爾平—時摸不著頭緖!他爸爸説:我醫病你用藝術文化醫心!蔡爾平老師聊到小時候,爸爸蔡深河醫師帶他上陽台,然後觀看天上的星星。告訴他說這就是宇宙。有一天爸爸在做園藝,又抓了一把泥土放在蔡爾平老師的手上,告訴他說這也是宇宙。蔡老師的爸爸就這麼簡單的,明白的,開拓了孩子生命中寬闊的宇宙人生。這種無比超人的胸懷智慧實在是現在父母想像不到的典範。想深入探索是怎樣的父親格局?歡迎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