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622居家無障礙

今天的《輔具長照》系列,專訪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的陳琬云組長,談談【長照十二問】的問題六「居家無障礙」。家裡障礙重重,居家無障礙誰可以幫我規畫?今天談談如何改善空間、消除高低差,加裝扶手,防滑措施,照明設備,改善操作高度。居家無障礙環境改造讓居住者生活更自立、避免跌倒發生,也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可洽詢各縣市輔具中心輔具評估人員,提供全面性的環境評估與建議。

一、改善空間、消除高低差:改善行走動線,消除門檻與架高和式的高低差,並注意是否有足夠的門寬與迴轉空間供輪椅操作。常見問題有:

  1. 浴廁空間太小:使用所需迴轉空間較小的便盆/沐浴椅。
  2. 門太窄、不好開/關門:加寬門寬,門的型式可選用橫向拉門或摺疊門等。
  3. 門檻、高低差:可打掉門檻或用水泥等材質鋪設斜坡,也可利用非固定式斜坡如斜坡磚、斜坡板來緩和高低差,需注意坡面應具有止滑效果,浴廁門檻去除後可加裝截水槽。目前還有無障礙落地窗設計,將地面上的滑軌與地面貼平,消除高低差的產生。

二、加裝扶手:人在跌倒的瞬間需要拉東西,扶牆壁雖能輔助行走,卻無法在跌倒時讓你拉一把,建議扶手可加裝在容易跌倒的浴廁(圖1)、走道與洗手台邊緣(圖2),也可加裝扶手在床邊、沙發(圖3)旁協助起身。目前有多種材質與樣式供選擇,也有產品具夜光功能方便晚上使用。

圖1、浴缸扶手  圖2、馬桶旁扶手 圖3、洗手台邊緣扶手 圖4、沙發扶手

三、防滑措施:尤其建議使用在如廁所、廚房等空間,可使用防滑產品有:

  1. 防滑貼條:貼條方向與行走方向垂直,建議貼條間隔5cm。
  2. 防滑貼紙:行進路線要全部都貼才有能有效止滑,需定期更換。
  3. 防滑地墊:建議將地墊鋪滿整個空間,以避免地墊滑動。
  4. 防滑噴劑:會隨時間降低止滑效果,需定期處理。
  5. 防滑地磚:防滑係數較高的材質,表面有凹凸且不上釉以增加止滑效果,排水性較差者水較多時可能會滑。

四、照明設備:充足的光線可以避免因看不清楚而被絆倒,夜間可於床邊與廁所間加裝小夜燈,會眩光者使用感應式夜燈時,要避免閃光與燈突然亮起,或使用間接式照明。每階樓梯邊緣可貼反光貼條協助辨識高低差。

五、改善操作高度:考量輪椅使用者的操作高度,改善桌子、流理台、洗手台高度與腿部淨空間,目前有可調整高度的升降桌,與可電動升降的洗手台等設計。

《輔具長照》系列和2018/7/19(四)-7/22(日) 「2018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主辦單位共同合作,製播以關心「人的生活」為主軸,談談支持各種生活面向與功能,輔具如何讓人有可以自立生活及有尊嚴的生活。歡迎收聽needs RADIO與Stars RADIO星蹤之愛週一到週五上午11點同時首播,良慧主持的《愛的生活家》。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至週五11:00(上午)
重播週二至週六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Stars RADIO星蹤之愛收聽方式:
1.網路收聽:
Star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直播收聽on air」,即可收聽節目。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430
2. 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Stars RADIO」,點選「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