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日本北海道大學進化生物研究小組對三個分別由30只螞蟻組成的黑蟻群的活動進行了觀察。結果發現。大部分螞蟻都很勤快地尋找、搬運食物,而少數螞蟻卻整日無所事事、東張西望,人們把這少數螞蟻叫做懶螞蟻。有趣的是,當生物學家在這些懶螞蟻身上做上標記,並且斷絕蟻群的食物來源時,那些平時工作很勤快的螞蟻表現得一籌莫展,而懶螞蟻們則挺身而出,帶領眾螞蟻向它們早已偵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轉移

原來懶螞蟻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偵察研究上了。它們能觀察到組織的薄弱之處,同時保持對新的食物的探索狀態,從而保證群體不斷得到新的食物來源。這就是所謂的懶螞蟻效應”--懶於雜務,才能勤於動腦。相對而言,在蟻群中,懶螞蟻更重要;而在企業中.能夠註意觀察市場、研究市場、分析市場、把握市場的人也更重要。

本集節目主持人良慧和財務顧問徐靜慧和您一同來聊聊顛覆一般人想法的懶螞蟻效應。

 b_200_150_16777215_00_http___2.bp.blogspot.com_-udIX_M41UK8_TcAOu9NoAmI_AAAAAAAABnc_w_f_0BFL1mI_s1600_2893539_083835031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