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在之前的宋元系列中,曾經以一個專輯來介紹宋詞,本週再和聽眾朋友一同賞味唐詩。唐詩作品留世甚多,是非常普及的啟蒙文學,吟誦簡單易懂且合折押韻的唐詩是許多人美好的童年回憶。

唐詩大多為絕句或律詩,也有古體詩及樂府詩,又分為五言或七言。大多數在偶數句尾會押同樣的韻腳,並且有平仄的規律,因此唐詩有很強的音樂性,也利於背誦,如同唱歌一般,許多自幼學習唐詩的孩子能終生背誦。往往到了年長之後,生活閱歷豐富了,回想腦海存留中的詩句,雖然時空人事不同,但己能夠體會到千年前詩人情懷與感悟,也譲心靈得到了共鳴與安息。這的確是唐詩的迷人之處。

唐詩所寫的內容無所不包,詩人往往各有擅長。後世也把詩人粗分為以下幾派:(代表人物)

山水田園派:王維丶孟浩然
邊塞戰爭派:高適丶岑參
浪漫派:李白
寫實派:杜甫

主持人同時介紹了各派詩人們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並將若干詩句用現代口語翻譯出來,更插播了一些以詩為詞,譜入現代音樂的歌曲。

我們知道人之常情是如果知悉身邊有寶藏,必定積極參與挖掘,而我們垂手可得的文學寶藏一唐詩丶宋詞,請千萬不要錯過!詩詞是華夏民族靈魂的結晶,記錄了人間的悲歡離合丶歷代的興衰得失,請我們的掌權者給下一代尋寶的機會,讓更多的中國詩詞保留在課本中。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