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上週介紹了短暫而輝煌的隋代,本週開始談豐富多釆的盛唐前期,主要是貞觀之治及永徽之治。

自唐高祖於624年統一全國後,經過歷史上的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殺害兄建成及弟元吉奪得皇位,年號貞觀。這唐太宗是眾所周知勤政愛民的好皇帝,雖然史官評其得位不正,但無人能否認,他的統治將大唐推向歷史的巔峰。

先看看唐太宗的人格特質,他目睹隋朝的滅亡,認識到農民階層對君王統治穩定的重要性,所以他會吸取隋煬帝的反面教材,來警戒自己和下屬。他以身作則,在國內厲行節約,讓百姓休養生息而且穩定社會秩序,緩和階級的分化,更重用不同民族的軍隊將領。

他用人惟才,不計出身也不問是否曾事奉過宿敵,他欣賞忠言直諌的官吏,要求眾臣說實話,督促皇帝自我反省。因此許多名臣出於太宗朝廷。太宗稱魏徴為他的鏡子,可以明得失,這樣時常拷問自己的皇帝,歷史上真是少見!

他以道家思想治國,不提倡刑名之法,也不以嚴刑峻罰懲治貪汙,以為教化官員防患未然,遠優于以極刑嚇阻的功效。三省六部的分權制衡體系到唐代更加完善。當時朝廷中人人戮力奉公丶政風清明,絕無言官結黨營私,內鬥互耗的情況。

太宗勵精圖治,平定四夷,對少數民族表達愛之如一的善意,因此四境太平。在貞觀年間的唐代版圖有了空前的擴展。

繼起的高宗年號為永徽,他完全遵循前朝之法,因此能延續太宗的榮盛有了永徽之治,特別的是,他的軍隊中有更多外族兵圉。在他的陵墓乾陵之中竟有61位番臣像,可見當時各民族的關係真是和諧。

唐朝前期的盛世教給後世的教訓,是作君王有愛民之心,敬臣之實,凡事以身作則,長於反躬自省,人民能安居樂業,免於各族群的傾軋鬥爭,對統治者心悅臣服,那是何等令人羡慕的清平年代啊!

needs R汾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