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21古往今來
西漢自漢武帝以後,皇帝年幼皆以外戚輔政,漢元帝皇后王政君,在六十餘年之間為天下母后,共輔佐了四個皇帝。
王政君的親侄王莽以姑母為憑藉,非常孝順簡樸,恭謹勤奮,公爾忘私地工作,更以俸祿廣結人心,朝中多數名士和將相大臣,都甘為其獻策且集體向太后推舉。由安漢公丶宰相丶攝政皇帝之位層層高陞,最後在朝野一致敦請,並加以苻命讖緯的迷信運作下,成為取漢帝而代之的真皇帝,國號為"新"。
王莽開啟了非貴族或平民革命,沒有流血而政權邅替的首例,在"新"政權的十五年中,他是位十分勤政的皇帝,也是満有抱負的變法者,然而他的新政失敗了。

 

這是來自於歷史的必然性。西漢末年外戚專權丶政治腐敗,之前漢武帝用兵多年耗費大量國力,而黃河流域的生產力,糧食物産早己無法養活大量增加的人口,經濟的困局不能用王莽所信仰的"托古改制",民生問題不能解決,綠林赤眉民變便起。最終這新朝的開國之君,竟代位成西漢亡國之君,慘烈地死於暴民刀下,國中䧟入了群雄並起的亂局。
東漢的建立者名為劉秀,他的父親是一個卑微的縣令,但是他們家族有劉邦的血統。九歲喪父,原為太學生,起兵於舂陵,組成舂陵軍,後勢力漸增,在昆陽以八千人破王莽42萬大軍,聲名大噪。後起義之各方軍隊都被統一,劉秀登基為東漢光武帝。東漢繼西漢之後傳八世共十四帝,享國一百九十五年,又稱後漢,與西漢合稱漢朝。
劉秀性善良,以德服人丶知人善任丶關心民生疾苦,歷史對光武帝評價甚高,甚至高於西漢開國之君高祖劉邦。東漢初期有明章之治,但之後外戚日益跋扈,而幼君要靠宮中宦官協助才能親政,兩方傾軋遂有了戚宦之爭。
到桓帝、靈帝在位時期,對朝廷中敢言的文官有兩次昏庸無道的"黨錮之禍"。地方官吏橫徵暴斂,農民在壓榨下不堪重荷,西元184年爆發黃巾之亂,朝廷令各州郡自行募兵平定民變,卻導致軍閥擁兵自重,之後的40年之中,全國成了一個混亂的戰場,爭伐無數,最終東漢落幕,歷史走進了三國時代。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