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025 焦點話題 02

致命肇因?根據行政院新聞稿,「速限規定時速75公里,但當下竟高達140公里」,肇因就是「超速致命」…..但,這案仍未落幕。

《焦點話題》不只精華摘要行政院最新(10/25)召開記者會,並專訪《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來釐清:

一、「要效率,犧牲安全」,是台鐵的組織文化?

根據通聯紀錄,因調度員有讓所有班次準時的義務,而致使司機員八爪章魚般不得不邊超速趕路、邊排除故障、43分鐘內九次呼救仍不得換車…

而台鐵工會所籲請的「改善現行ATP設備故障停用的SOP」與「雙人乘務」,所反映出的「火車安全現況」,又是甚麼?

二、此案調查並台鐵改革,牽動「前瞻計畫」軌道建設?

此案已從台鐵內部調查、與檢調偵辦,擴大並升高到行政院級調查小組、與後續台鐵的革新計劃。但不論彎道取直、機電檢修,都並非台鐵得獨力完成。

若未來台鐵以安全作綱領展開轉型,何來合適資源挹注?或者,挪移前瞻的預算來使用?

三、檢視人云亦云說法--

段宜康說,普悠瑪號是「假的」傾斜式列車?

「供電不穩害而剎車失靈」說,可有根據,或趁機「選舉帶風向」?

「繫上安全帶才安全」,或說,火車(含普悠瑪號)上有安全帶嗎??

尤姓駕駛吸毒才釀致命危機?

歡迎收聽!

※照片說明:交通部長吳宏謀於10/25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為了1021普悠瑪號事故向國人鞠躬致歉。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管道----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