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20 焦點話題 核一※本次節目為半小時※

位居台灣最北端的北海岸,本有瑰麗的海岸、山林、聚落獨有文化,但過去40餘載,除了人口老化與外移、嚴重的世代斷層、地點雖不「偏」但教育資源卻好比偏鄉之外,還與兩座核電廠比鄰而居。

核一二廠將分別於2019與2023年陸續除役,廠中滿滿的核廢料……告別核電後的下一步,北海岸該「核」去「何」從?這個政治「馬蜂窩」,政客沒敢發聲,但民間的大學與社會企業已經邁開一大步。

這是「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

20200820 焦點話題在核一、二廠除役之後,取而代之的新盼望,是屋頂太陽能公民電廠計畫──並非透過系統商、而是集結大眾的力量,並不再行開發自然、而是在既有建物上蓋太陽能電板,也就是置於金山「皇后鎮森林露營區」,而這個環境教育園區再將屋頂出租的租金,回饋給當地弱勢孩童課後輔導,並有文化大學的教育資源挹注。

「公民電廠模式」下,民眾可以購買一片太陽能板(金額18,705元),實現綠電選擇權;還可以採取「綠能公益模式」捐贈太陽能板,將未來產生的綠色收益回饋北海岸在地團體,並且獲得當地友善耕作的彩田米一包。

計畫預計的最大建置規模為97.635kWp(共283片太陽能板),當其於「陽光伏特家」官網上線後,目前已有的成果,占總目標大約1/3。

焦點話題─珍愛家園系列報導,走訪各個「重生」的台灣鄉鎮,這集來到北海岸。歡迎收聽!

 

※發言來賓:(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淑音(文化大學‧副校長)

陳惠萍(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郭冠雄(皇后鎮森林露營區‧團隊代表)

郭慶霖(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彩田友善農作有限公司‧董事/行政院國家永續委員會‧委員) 

 (照片來源:彩田友善農作FB/維基百科)

………..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