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625相伴走天涯

來賓:李醒嘉

她是和平號的船友,曾任職聯合國祕書處,並多年外派非洲各國工作,退休後著書"我在聯合國33年。"並投身在中國偏郷的教育及扶貧的志願者工作。

1989年李醒嘉由紐約總部來到納米比亞出差,協助並見証了納米比亞的全民選舉及獨立建國。

1990年春她進駐其首都溫皓克,隨即展開大選的前置工作,先要到納國各地去教育該國從未見過选舉的人民,去参加史上第一次民主而公平的投票,並且將由全民自主選出第一任的總統。

當時參選的政黨有十個,聯合國人員的首要任務是協助確認有投票權的人,雖然許多選民是文盲,但人人都要學會投票,這就需要許多選務人員去全國宣導,且將每位有投票資格的公民都完成登記丶造入名册。

李醒嘉的職掌首先要雇用許多翻譯人員,依聯合國的要求對納國選務人員進行培訓,再由本國選務员深入納國每一個城鎮工作,由春天作到秋末,終於把選民全部完成登記,可謂工程浩大。

在其間也發生南非駐軍攻擊SWAPO的血腥事件,(SWAPO 西南非人民組織,在前一集介紹過,是納國最大黨派。) 攻擊事件由各國出面調停,最終南非在世界輿論壓力下退軍!爾後雖然仍不時有小型的糾紛出現,但選舉己勢在必行,民心向背渴望那個大日子的來到。

投票當天有97%的投票率,最大黨SWAPO終於大勝,所推的候選人成為第一任總統,而第二黨也有不少席次,成為有力的反對黨。在聯合國的2000多位觀察員見証下,納米比亞同時宣告獨立,製定國旗與國歌,並加入聯合國。這是非洲史上由聯合國介入協助獨立最成功的民主國家。

與此同時,南非黑人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在27年禁錮之後獲釋。四年後南非經過修憲,將進行第一次全民大選。當時南非人口有納米比亞的40倍之多,為了這次空前的全民選舉,聯合國派出了8000多位觀察員,來確保選舉是公平公正的。

李醒嘉見到多年南非人民企盻的民主將要實現,心情異常激動,她特別向紐約總部請纓耒到南非監票,為了要見証另一個歷史轉折。

最終70%的黑人公民選出了曼德拉為第一任黑人的總統。當時他立即聲明決不會競選連任,在任期內曼德拉致力於為過去種族隔離的衝突療傷止痛,為了促進種族和睦與融合,他不贊成持續追討白人的罪或一味為黑人平反。

李醒嘉非常崇敬曼德拉,因他毫不戀棧總統的權勢與大位,甘心為民權畢生勞苦丶鞠躬盡瘁。他是一位不世出的偉人,也是舉世人所愛的adiba(爸爸)。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圖1為納米比亞建國時婦女領袖羅沙丶納米絲,
圖2為南非結束種族隔離之父曼德拉
圖3為來賓李醒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