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801 月滿西樓 楊昌年教授與廖寧
 

凡是有歷史文化的民族國家,一定都會尊重他們的傳統,因為新舊就不是相對而是相連。古典是現代的源流,現代是古典的延伸。我們不但要做好新舊相連,更需要做好和其他文明國家的連結,中西合璧。

早年在承先方面做得不錯,但常忽略了西方的新知,近年來可喜的是重視西方已做到了,但相對可惜的是,又忽略了我們的古典傳統。這一項缺失急待改進,現在就由我們來《月滿西樓》節目開始努力。
 
楊昌年教授非常幽默深入淺出談中華文學,讓您愛上中華文學!九十高壽的國寶級國學大師,聲如宏鐘健步如飛,曾任師大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師大國文學系教授,也是作家和文學評論家,從「文學三律」到「唐詩賞析」,從《線的追溯》到《面的呈現》《點的賞析》深入研究,令人欽服感動!

 

2019-08-08(四)首播《月滿西樓》節目推出「唐詩賞析」系列,讓我們重溫古典風華,以取溫故知新的效應,賞析輝煌的中華文學與中華文化。歡迎收聽楊昌年教授與廖寧共同主持的「月滿西樓」!
【楊昌年教授簡介】
楊昌年,筆名翡翠,本籍湖南,出生於上海,幼年隨著擔任軍人的父親四處漂泊,父親在他十一歲時就去世了,後來由於生活困難,母親只好帶著他到四川投親,並在那裡念了國中,國中還沒念完,就隨著親戚來到台灣,並以同等學力考上附中,高中畢業後,他以第一志願考上師大國文系。當時研究新文藝的人簡直少之又少,楊昌年老師憑著自己的決心,要將新文藝基於舊的基礎和傳統上,從古典文學脫胎換骨,走出新風貌,他在五十九年於中興大學開一門新文藝的課程,在民國六十二年,回到師大繼續開設新文藝課程,多年來,先後開過新詩、現代散文、戲劇和文學批評、文學史等課。在教學與研究兩個領域之外,楊昌年更熱愛創作,認為學術研究和創作相輔相成,不能偏廢。曾任師大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師大國文學系教授,同時是作家,以及文學評論家,代表作品《小說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