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402月滿西樓

《月滿西樓》節目,讓我們賞析中華文學與文化,重溫古典風華。楊昌年教授幽默又深入淺出談中華文學,本集來賞析范仲淹和歐陽修的文學創作。

北宋名臣范仲淹,從小刻苦好學,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一生行為的準則,幾百年來一直被後人所傳頌。這也是他一生的寫照。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此詞抒寫鄉思旅愁,尤見深摯。

范仲淹《岳陽樓記》是一篇絕妙的文章,《岳陽樓記》的著名,也因思想境界崇高。記事、寫景、抒情和議論交融在一篇文章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簡潔的八個字,像格言那樣富有啟示性。

北宋名臣歐陽修,在我國文學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歐陽修 “唐宋八大家”, 四歲喪父,幼年家貧無資,母親鄭氏用蘆葦在沙地上寫字、畫畫,還教他識字。歐陽修自幼喜愛讀書,常從城南李家借書抄讀,他天資聰穎,又刻苦勤奮。作爲宋代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人物,他的文論和創作實績,對當時以及後代都有很大影響。他在文學觀點上師承韓愈,主張明道致用。氣勢旺盛,具有平易自然、流暢婉轉的藝術風格。敘事既得委婉之妙,又簡括有法;議論紆徐有致,卻富有內在的邏輯力量。

needs RADIO《月滿西樓》(楊昌年教授、廖寧主持)
首播 週四 18:00
重播 週五 05:00 週六9:00 週日23: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