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20200414 郝柏村院長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這個春天成了一個道別的季節。郝柏村,這位民國歷史的見証者也向含笑揮別世界,享年102歲。

人們喜愛稱他為郝伯伯,他的一生豐富而精彩,為歷史長河中少見的逐浪人。他曾經是中華民國三軍參謀總長,統帥過千萬國軍,也曾官拜行政院長,為各部會的最高領導。他經歷無數戰役,曾經負傷流血,是八二三炮戰的英雄。從政後卻在沒有硝煙的政爭中飽受羞辱,但他誓死保衞中華民國,從一而終。

99歲時他歸主成為上帝的兒女,神終於回應了郝家兒女們多年的禱告。100歲時他的回憶錄問世,記錄了他在軍旅生涯中見証到對日抗戰,國共戰爭,撤退遷台,八二三炮戰,美國軍售,重建國軍等,為過去作了誠實的紀錄。在參謀總長及閣揆兩個最高職位的經歷中,他以一個軍人不說謊的人格特質,道出了自己反省後的結論,他的軍事與政治之旅皆是憚精竭慮,終究是無愧平生。

郝柏村的不能説假話.對自己人和外人如一。他評馬政府破壞義務兵役制度及癈除軍法是違背了軍事專業,磨滅軍紀。他也痛批扁政府時國軍將領升遷機制開了鬻官進爵的後門,使國軍素質一落千丈。

他老年勤於寫作,有一本是他重返大陸的抗日戰埸,還原他記憶的戰役實況。因此他可以對中共高屬直言:你們展覧資料並不符合現實,使那些炮制抗戰史的中共官員一片尷尬。

 

另外他也由胡佛圖書館外借蔣公日記(1945一1949)原稿,擇要謄抄,並加註釋,為世人解開"打贏了抗日戰爭的國民黨如何失去大陸"之謎。身為蔣公侍衞少將隊長多年,對原稿字跡辯識能力可能是世界之最,這本書是記錄蔣公直面那一場失敗的檢討及自省,是史冊中極有價值的作品。

他在行政院的那幾年,反對黨抹黑他是不學無術的軍事強人,其實他們忽略了郝伯伯的在中美兩國最高學府的學歷,中英文俱佳。的確郝的性格公私分明丶有堅強的執行力,也對政治有深刻的思考。他一直的主張是棄獨丶保台丶緩統。他説的"一國良制",兩岸誰有良好的制度讓人民選擇,政府之間不惡性對峙,而是良性競爭,要擱置爭議,不必作意識型態的挑釁。

受李登輝之邀組閣的三年內,他完成了整治治安丶六年國建丶五輕動工丶六輕規㓰丶核四建設丶財稅改革,而最重要的是快速啟動"全民健保"的準備工程,使下任連戰院長可以開啟全世界讚嘆的"全民健保",足足比前人規㓰早了五年上路。據郝龍斌曾説過,他由台大教授轉跑道競選台北市長時,父親曾鼓勵他一句老話:"人在公門好修行。"就是郝伯佰自己秉持的信念,人去從政就是好自為之,更要為人們多作些好一事。"從事公職的人必須心懐天下,不為自己求權求利。

人要有完美的一生少不了家人,而自己的人品也體現在家人的素質上。郝柏村有一位相守68年的賢德妻子,和五個優秀端正的子女。在他長年駐在部隊治軍那些年,軍官待遇一直都是偏低的,郝媽媽要獨力支撐一個簡樸的家,教養孩子個個成材擁有最高學歷,的確是全國軍人妻子的楷模。

上帝給了郝伯伯漫長歲月和健康,好的記性和悟性,能自如使用中文和英文,去學習軍事和政治的知識,又有好的家庭和子女,我們緬懷他在這世界的美好生命,更為他永恆的新生命感到歡喜,感謝讚美主!

needs Radio《知心人語》(陳瑋丶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二21:00(晚上)

重播週三07:00(上午)/週六23:00(下午)/週日10: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郝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