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20200421 知心人語 陳力俊甚麼讓兩岸同根同源的「兄弟校」,如今差距奇大?

兩岸皆躋身「頂大」之列的清華大學,有相同的校歌、校訓、校徽,甚至曾有同一位帶領師生度過抗日戰爭那等大時代的梅貽琦校長,但如今境遇大不同,2020年國際知名高教評比,新竹清華351~400名,北京清華挺進23名……

「40萬生源銳減為17萬,連一半都不到」!陳校長一針見血直言,學生來源迫使學校瀕臨倒閉,但私校大多不願關門、是因不想土地被政府徵收;他話鋒一轉「大學自主,是『唯一』的希望」

高教擴張、學歷貶值、學用脫軌,陳校長說,有次前往國立大學通識講課,驚訝於現場竟有1/4同學無法拼出英文「Monday」到「Friday」;陳校長嘆息說,「大學生真正學到的竟是自我期望過高」,他解釋這樣的情況,造成技術員等職位乏人問津,「產業缺勞工、大學畢業生缺工作」這等兩頭空,是所謂「憤青」來源、也是社會整體的損失。

更多不僅僅只高教領域的危機,歡迎收聽這兩周《知心人語》!

※來賓:陳力俊院士(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