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10 知心人語 王立昇 官隨這指考放榜,每個有高三考生的家庭,幾家歡樂又幾家愁,開始了另一階段的努力。這兩集節目邀請長期監督教育政策的「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同時為台大教授的王立昇博士,針砭一系列教育前線的改革。

節目中王教授首先將於各階段教改沿革作了介紹。最重要的分水嶺是1995年由李遠哲提出「多元適性」的改革,當時廣設高中大學。2002年因為要廢大專聯考而提出「多元入學」,以學測丶指考丶推甄丶申請丶繁星取而代之,直到2014年的十二年國教正式施行。

在十餘年的執行過程中,原本聯考制度的升學主義弊端有了不少改善,但學生所面臨新的措施依舊不能減輕壓力,王教授舉出不少例證:如學測對學力鑒別度不足,指考名額也太少。而申請入大學的背景資料,要求拿出有競爭力的學習歷程檔案,這對家境較貧困的學生,沒有能力參加多元的社團活動或某些特殊的學習機會,將是比舊時聯考更不公平的制度!

教育界最近的爭議是去年公佈的108課綱。主管機關提出了核心素養core competency的教育重點,定義為三面九項的把事作好的能力,或適應生活的能力。

新課綱的內容包含媒體素養,符號素養,程式語言等等。教科書尚未編好,家長普遍的擔憂是不明白如何協助提升子女的競爭力?也不知學測或指考中如何用量化考題來評估?例如媒體素養數教師要培養學生的「思辨分析」、「自主學習」能力呢,一項對高中教師的民調顯示,大多數回卷者對此感到「還未準備好來教給學生」。歡迎收聽《知心人語》,一齊關注台灣的十二年國民教育!

※來賓:王立昇教授(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國教行動聯盟創始人之一、前理事長,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監事長,前北一女丶中山丶成功高中家長會長。著有《為美好生活的教育一教改往那裡走?》)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陳瑋共同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