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908 知心人語 朱惠良官對於主修歷史的人,故宮博物院無疑是最好的就業選擇,而在書畫處任研究員數年之後,能夠考上公費到世界上最頂級的研究藝術考古之普林斯頓大學深造,就真的是好得無比的機會了,朱惠良教授當年就是這個幸運兒。

博士學成歸國後,她依舊回到故宮,在普林斯頓學習的歐美藝術史理論及研究方法,使她在書畫文物的鑽研中更能關注藝術品當時社會文化與經濟背景,力求能見樹又見林,使研究成果更為豐富而飽滿。

而在國外留學的四年多,台灣的民主運動激勵了她對政治的關注,回台六年之後,因緣際會她獲選為第三丶四屆立委,兩個任期中她推動了博物館立法,公共電視法,保住了三峽老街。

2008年她重回故宮,由靜態的書畫處走向面對國人的第一線:教育展示資訊處,甚至還要兼顧到故宮的的新功能:休閒娛樂。

故宮當時除了接待每年佔國外觀光客六成的訪客丶國內分齡教育的學生丶及親子團隊之外,館方亦對特殊人群:如聽障人丶受刑人丶中輟生丶觀護所青年等,設計合適的展覽及互動課程。

今天世界最知名的博物館,都在努力成為市民休閒育樂的去處,因為博物館絕不能只是一個儲存國家重器的庫房,而是要成為人民的生活空間。學生要來上課,遊客要來看翠玉白菜丶五花肉,要吸引市民來玩耍,作DlY,看表演…….

所以,就開始有了「當Young People 遇上故宮」活動、館藏數位計劃,還有在那沒有仇中氛圍的年代,三北(北京丶台北丶新北)文化論壇等等;當然,還有許多故宮人心中的痛──南台分館,乃是以亞洲藝術博物館為主題,當時扁政府為了蠃得選票,南院選址在氣候不佳、地處斷層帶的嘉義、館場設計為遷就先天條件幾經修改,未落成便已付出了4000萬賠償金,社會爭議不斷……

更多故宮的前世今生,歡迎收聽!

來賓:朱惠良(國立台灣大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考古研究所博士、曾任大學教授、故宮書畫處研究員、文物研習會主講人、教育展資處處長;兩屆立法委員、台北縣文化局長)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