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即時新聞

(觀點新聞2023/9/13)

閱讀全文: 【〈直擊〉演練戰時複合核災!核安29號演習,想定天災+核災+戰爭】112年核安第29號演習,原能會於9月12日至14日,於核能二廠及鄰近地區辦理實兵演練,值得注意的是,想定有天然災害、併同發生核子事故,還參考烏俄戰爭情境、納入軍事威脅下應變處置。

9月12日核能二廠廠內演練,包括確保廠內水源及電源的多重與多樣性、火山灰應變演練、俄烏戰爭模擬受無人機攻擊引發火災等關鍵基礎設施演練。

9月13、14日,則進行核能二廠鄰近地區之廠外演練,除由輻射監測中心與國軍部隊,併同執行陸海空域輻射偵測演練,新北市、基隆市、臺北市政府,亦共同「北北基」跨區域支援救災的量能演練,包括動員戰時民防組織協助執行民眾防護行動、臺北市支援基隆市收容、安置學校接納疏散區域學生、弱勢族群之疏散與收容,以及廠外輻傷救護等演練。

新北市府表示,演習採實人、實地、實境依序進行各階段演練,包含遊客勸離疏散、里民居家掩蔽、疏散人車輻射偵檢除汙、弱勢民眾疏散收容、學生與里民疏散安置等項目依時序進行演練,動員共計800人及各式車輛50部。

(觀點新聞 陽明 2023/9/13)

閱讀全文: 【沒核安、沒核電!三座核電廠所在的新北,侯市府的核安】就在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反對,悍然排放核能污水不到半個月之際,新北市政府在其轄下萬里區的野柳地質公園,舉行了名為「核安29號」的核安演習,由於位於北台灣的兩座核電廠,都座落在相距不遠的北海岸,且均屬新北市金山與萬里的兩個行政區,因此,雖然相關核能的事務,責屬於行政院下的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所管,但實際上,本次演習從企劃到執行,卻實為新北市政府尤其消防局所負責辦理的。

核能一旦發生安全上的變故,在各種災變的分類上,是一種相對複雜的危機,許多致命性的威脅,不見得在第一時間就得以識別,因此因應對策的成效,繫於災變實況想定上的周延與否,也就因為如此,新北這次的核安演習,就其災變狀況的設想,可謂是盡其所能的完整,除了居民、遊客的疏散外,還包括了交通事故在內的各類救傷、後送、除污、安置到民生物資的運補等等,而主責辦理的新北消防局,以其辦理各種災防演習一貫的詳實風格,將很容易流於行禮如儀、聊備一格的核安演習,處理的至為落實,也因此,間接解釋了侯友宜市長,近期針對核能支撐永續發展時,必需立基於安全的重要性!

(觀點新聞2022/11/30 16:50)

新華社30日報導,中國大陸前國家主席、中共前總書記 江澤民,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經搶救無效,已於本日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閱讀全文: 【110年總統府前國慶大典「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現場轉播】10月10日上午8:40,觀點新聞編採團隊在總統府前國慶大典現場,全 ◆ 程 ◆ 轉 ◆播「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大典。

敬請鎖定:needs RADIO www.needsradio.org.tw ,或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或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

* 一同祝福中華民國,生 ◆ 日 ◆ 快 ◆ 樂! *

(原節目時段暫停播出,敬請見諒)

閱讀全文: 【〈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意外〉全數救出!總計48人罹難】閱讀全文: 【〈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意外〉全數救出!總計48人罹難】(觀點新聞陳瑋2021/4/2 17:05)

清明連假首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8節車廂載350多人。依消防署16:01最新通報,這起重大事故造成48人死亡、118人送醫,目前已無人受困。

傷者分別送到門諾醫院8人、部立花蓮醫院9人、花蓮慈濟醫院28人、國軍花蓮總醫院12人、蘇澳榮民醫院5人、羅東博愛醫院4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對於意外非常遺憾,對罹難家屬和受害乘客表示最大歉意。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做出四點指示:「一、各相關單位全力投入救援任務;二、衛福部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三、交通部及台鐵積極因應後續交通調度;四、運安會嚴格進行事故調查,務必完整釐清事故原因;全力搶救受困人員是最優先的任務,我們為救災人員加油,更祈願人員平安。」

搶救過程中除了事故地區主責政府花蓮縣府之外,宜蘭縣消防局、基隆市消防局、台北市消防局、新北市消防局,都有派員,其中新北市長侯友宜急電徐榛蔚縣長,表達全力支援搶救,特別是在機具無法進入的隧道內的車廂,其總計派出各式車輛39部、消防人員63名、DMAT醫生2名、義消34名、民間團體4人、總共103人;這起意外,不幸罹難人數比2018年普悠瑪事故18死還多。

圖: 截至下午15:00,新北市消防局總計派出103人,計調派15分隊、1大隊,各式車輛39部、消防人員63名、DMAT醫生2名、義消34名、民間團體4人,現場指揮官特搜大隊長鍾世銘 (照片由新北市政府提供)。

閱讀全文: 【〈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意外〉36人死亡、72人受困生死不明(不斷更新)】(觀點新聞陳瑋2021/4/2 13:05)

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臺東),今(2)早九時許於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疑似工程車由公路掉落,砸到臺鐵太魯閣列車,這起意外造成36人死亡、72人受困生死不明。

此列車共8節車廂,搭車乘客約350人,根據10:49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訊息,1到4車箱約100人,5到8車廂因變形無法順利進入,持續搶救;36人無生命徵象搶救中(5車3人、6車3人、7車約20人、8車10人),而救出民眾分別送醫到門諾醫院、部立花蓮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

閱讀全文: 【丁守中夜偕律師團赴法院查封票匭,並提訴訟選舉無效。柯:選舉已結束!】

(觀點新聞2018/11/25/ 03:35)

丁守中說,這次有許多重大違法事項,強烈質疑是中央選委會與台北選委會合謀。

他表示,16:00到19:46,長達3個小時46分鐘,「一邊開、一邊投」,會有「棄保效應」。

而且,他質疑,「竟開票長達九個小時」,「台北市人口沒新北多,但開票卻更久」?!

但隨後,柯文哲的勝選感言,即定位「選舉已經結束」、「結果是民主的勝利」。

閱讀全文: 【穿越九一,守望台灣】大選特別報導

民國107年11月24日  開票之夜 19:00 

民國107年11月23日  選前之夜 20:00 

needs RADIO & Stars Radio  聯播三小時,敬請準時收聽!

(觀點新聞20181021 19:55)

閱讀全文: 【(不斷更新)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於蘇澳新馬車站五車廂翻覆,18死上百傷】

根據消防署19:45所指出,臺鐵北迴線普悠馬列車(6432車次-車上乘客366人)從樹林往台東列車,於新馬車站出軌,人員傷亡情形已達15人明顯死亡、OHCA(到院前死亡)3人、148人傷,共計166人

分送羅東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蘇澳鎮榮民醫院、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該車全列車出軌,5車廂翻覆,目前雙向皆不通,事故原因尚在調查中。

台鐵於17:00已成立一級緊急應變小組,而宜蘭區、花蓮區同時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另外,中央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

至於滯留台鐵的旅客,台鐵指出,將漏夜全力進行搶修,羅東至東澳站間持續以公路車輛辦理旅客接駁,至通車為止。

閱讀全文: 107年國慶大典

(觀點新聞2018/7/10 20:30)

閱讀全文: 【選舉內閣「避風頭」趁勢成軍?賴清德避談】內閣改組的消息,是湊巧撞颱?或「避風頭」特選颱風天以淡化?為何改?改成誰?截至今(10)日當事者的回應為何?

今日,傳出有數個部會首長將有變動,除了原先要補實的教育部長外,分別內政部、財政部、法務部,甚至還點名交通部、農委會。

傳出可能的變動是,教育部長徵詢過立委管碧玲接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可能轉任總統府副祕書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可望接任內政部長,而行政院發言人將由立委谷辣斯.尤達卡接任。

對此,發言人徐國勇今天早上面對記者「有接到消息」、「有意願接任」的詢問,回應說,「(轉任內政部長之說)我沒接到任何通知與訊息」!「改組訊息也是」!而瑪莉亞颱風的防救災,會成內政部長葉俊榮的「告別秀」嗎?以記者的觀察,今早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在以往強颱襲台時會隨行的發言人並沒有同院長出現,並且,賴院長一開口致詞,即感謝葉俊榮部長,兩人互動熱絡。

而做為閣揆,被追問改組一事,賴院長說「目前沒有一件事情比做好防颱準備重要,也因此現階段沒有內閣改組與否的問題」。不過,無論內閣改組是湊巧撞期、或計畫性趁颱風轉移鎂光燈注意力,賴清德在面對「行政院長」此一職責的社會託付,選前這半年,會不會操作「國家機關」、淪一黨「選舉機器」,值得全台民眾多方觀察並判斷了。

閱讀全文: 【瑪莉亞強轉中,吹倒大樹的瑪莉亞10級風半徑,來襲!】

(觀點新聞 2018/7/10 19:15)

氣象局的資料綜合顯示,瑪莉亞颱風夾以大樹連根拔起的十級風暴風圈半徑,會需特別留意的強風致災縣市,包括宜蘭縣、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

影響路人前行的七級風暴風圈,則擴及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花蓮縣、嘉義縣市。

稍早,瑪莉亞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已經觸陸,影響台灣最劇烈時間將從此刻到明(11)日上午 ,北台灣須做好防風抗災準備。

雖然暴風圈半徑的影響範圍不變,但在風速上,下午五點半的氣象局已指出,颱風已稍降低強度轉為中颱。


閱讀全文: 【孫越安詳辭世‧永遠的公益典範‧永留人心】《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永遠的公益典範「孫叔叔」孫越1930年10月26日出生,3月底因膽囊結石、肺發炎和舊疾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住院治療;日前因肺炎狀況,4月初併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發作,孫越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1日晚間9時56分於台大醫院安詳辭世,享年87歲。

(觀點新聞20180207 23:00)

閱讀全文: 【花蓮大震最新災情整理,7死260傷、67人失聯】花蓮地震救災任務已經超過24小時,統帥飯店稍早已救出受困三人,其中二人生還,一人不幸罹難,目前已解除任務。其他災情最嚴重的三處:白金雙星大樓、國盛6街41號、商校街2號傾斜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阿官火鍋),仍在全力搜尋搶救當中。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今(7)日晚間10時所發佈的最新災情狀況為:

確認7人死亡、260人受傷、67人失聯、救出196人。

新增的一名罹難者名單是住在「漂亮旅店」的中國籍余姓女住客。受傷者分別送往慈濟醫院的有115人、門諾醫院73人、國軍805醫院15人、部立花蓮醫院40人、鳳林榮民醫院2人、玉里榮民醫院2人。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經專家現場評估,決定載運鋼材至雲門翠堤大樓進行建築物支撐,並運用消波塊及水泥預拌車灌漿,做為鋼樑基座,以維護搜救人員安全,並調度17個消防機關,總計出動搜救人員916人、搜救犬20隻、國軍661人,全力搶救中。

在天災研判方面,截至(7日)下午3時止,共有153次餘震,規模5以上的就有4次。氣象局表示,有感餘震會持續一週至二週,對於較大規模的地震或活動亦會即時對外通報。

※圖片說明:雲門翠堤大樓傾倒狀況一度無法有效救援,故運載20支9公尺之鋼樑到現場進行建物支撐。(照片由消防署提供)

閱讀全文: 【花蓮大震,5死254傷、88人失聯】
(觀點新聞20180207 16:00)
消防署指出,0206花蓮大震截至目前引發5死254傷、88人仍失聯中。死者為雲門翠堤的林O貞,劉O騰、戴O璋、一位女性身分待查,而統帥飯店中救出的周O軒稍早已宣布到院前死亡。

大家最擔心的雲門翠堤大樓,仍有人受困其中,失聯總人數達88人,除了雲門翠堤大樓失聯人數預估是39人之外,還有國盛六街2號、4號、41號,與漂亮寶貝旅店。

另外,收容所開設於「花蓮縣體育館」和「中華國小」,而傷者送到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國軍805醫院、部立花蓮醫院、鳳林榮民醫院、玉里榮民醫院,有一位大陸人則是送到台東馬偕醫院。

※照片:統帥飯店中救出的周O軒,但不幸到院前死亡。(照片來源為消防署提供)

(觀點新聞20180207 14:10)

關於賑災部分,賴清德院長指出,關於死亡部分,目前不幸已有4位罹難者,「賑災基金會」將給予每人40萬元慰問金,衛福部給予20萬元慰問金,加上各地方政府面臨地震等災變造成民眾死亡,依法律規定發予20萬元,第一筆慰問款項總計80萬元。

關於重傷部分,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賑災基金會」將給予每人10萬元慰問金,衛福部給予5萬元慰問金,地方政府依法給予每人10萬元,因此每位受重傷民眾將給予25萬元慰問金。

對於需租屋或搬遷安置等受災民眾,賴院長表示,政府會依法給予必要的補助。另針對倒塌大樓、受損的房屋及馬路等相關後續重建工作,將由該專案小組召集各部會協助解決。

(觀點新聞20180207 10:25)

閱讀全文: 【花蓮大震,2死202傷、7棟樓坍塌、149人失聯】花蓮縣6日晚間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隨後20多起餘震,其中7日凌晨2時發生在花蓮縣政府北偏東方18.7公里、深度10公里的淺層地震,芮氏規模達到5.2;之後凌晨2時7分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偏北20.7公里,深度10公里的地震,芮氏規模更達到5.4,造成花蓮嚴重災情。

無獨有偶,二年前同一天,台南大震,維冠大樓倒塌,釀成115人死亡;而花蓮大地震截至目前為止,已造成2死、202傷、7棟大樓坍塌,而其中雲門翠堤大樓更傳出疑似尚有149人失聯。而稍早塌陷的統帥飯店傳出好消息,發現二名員工的生命跡象,將優先搶救。

全國救難隊與國軍都出動大批救難人員前往花蓮搶救,但願天佑台灣,共同為受難者祈福。

(照片來源:翻拍自網友影片)

閱讀全文: 《花蓮地震目前災情整理》
(觀點新聞20180207 1:20)

*兩棟旅館倒塌,至少其中一棟,內部仍有多名受困住客。

*市中心區有住商混合大樓倒塌,證實有受困民眾,但人數不詳。

*垮越木瓜溪的花蓮大橋,橋面嚴重受損,為顧及交通安全,已經宣佈封閉。

*蘇花公路受損狀況不明,但為行車安全,已宣佈全線封閉

*花蓮市區幹線,多有破損,交通號誌停擺,全市陷入混亂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提供嚴重警告,會有連續性餘震發生,對已頃斜建物,會有加速倒塌的危險,對受困民眾與救災人員,產生重大威脅

*花蓮統帥飯店現場最新狀況,經詳細計算後,初步確認仍有二十九人受困於倒塌的大樓內,目前生死不明,救難單位正全力搶救中

*花蓮七星潭也傳出嚴重災情,道路, 橋樑龜裂隆起

*由於所有北上道路目前均已宣佈封閉,北花公路交通中斷

  大會主席蘇嘉全院長,現場的各位貴賓,電視機前面,以及網路上的全體國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國慶。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要代表國家,感謝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跟我們一起共度中華民國生日的僑胞和朋友們,謝謝你們。今天,是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日子。現場有來自各政黨的代表,國民黨的吳敦義主席、親民黨的宋楚瑜主席、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主席,還有民國黨的徐欣瑩主席。
  在中華民國生日的這一天,不分黨派、放下不同立場,一起在這裡團聚,這就是國慶日的意義。今年國慶的主題是「更好的台灣」。我要特別藉這個機會,向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以及馬英九前總統三位民選的總統,表達謝意。三位代表了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不同階段,三位所領導的政府,也都各自為台灣發展留下了政績。也許我們彼此之間,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有些不同的想法。但我相信,歷任政府想要為這塊土地奮鬥的心,都是一樣的。

閱讀全文: 【2017年國慶大會 「BETTER TAIWAN‧2017一起更好」】一起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一起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花車大遊行?三軍樂儀隊合體啦啦隊?雷虎特技小組秀新招?和….沒有「壽星名字」的主視覺設計??無論如何,讓我們一起大聲祝她生日快樂!當太陽再度升起時,觀點新聞特派小組將在府前廣場,和你17全程完整見證2017年國慶大會「BETTER TAIWAN‧2017一起更好」! 

(該時段原節目暫停播出,造成不便,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