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今年度第10號颱風,也將是第一個可能登陸的颱風:中度颱風麥德姆,21日20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600公里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 180 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 60 公里,目前以每小時23公里的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移動速度增快,朝宜蘭花蓮接近。 中央氣象局也在今(7/21)日下午5:30時發布第十號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提醒民眾注意。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麥德姆颱風目前暴風圈逐漸接近巴士海峽,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海面)及台灣東北部海面將構成威脅,氣象⋯⋯局提醒在此區域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恆春半島、台灣東半部及西南部沿海地區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因為颱風是逆時針旋轉,暴風圈接近時,花蓮以北及台中以北的雨勢最為明顯,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表示,若行進方向速度不變,陸上颱風警報最快可能會在7/22凌晨2:30發布,而7/23可能全面籠罩在暴風圈中,所以7/21~7/22東半部的海域要慎防長浪,7/22~7/23花蓮以北地區及台中以北地區要慎防強風豪雨,南部山區也要提防。7/23之後暴風圈逐漸離開,會帶進西南氣流,要嚴防豪雨,南部山區也可能出現明顯強降雨,預估在24日後可完全脫離暴風圈。

未來麥德姆颱風可能從宜蘭花蓮間登陸,若是北偏向宜蘭地區登陸的話,速度會比較快,相對帶來的降雨影響可能會以中部以北、東北部為主;但若是從花蓮登陸的話,碰到中央山脈阻隔,速度會轉慢,南部也會雨勢較明顯。 雖然麥德姆颱風成為強烈颱風的可能性極小,應會維持在中度颱風的強度,但22、23日北部帶來的降雨量可能會到超大豪雨量的等級,尤其山區部分的降雨,更需要注意。23、24日之後,南部地區也可能會有瞬間大雨,提醒民眾都要嚴加防範。

麥德姆颱風預計22日晚上登陸,一直到23日整天,台灣都會籠罩在暴風圈的範圍中,預計24日以後台灣才逐漸脫離颱風的威脅。 雖然今日台灣各地仍是豔陽高照,但明(7/22)日上午八時之後,北部地區就會陸續降雨,下午傍晚以後,民眾可能會開始感受到較大的風雨,尤其北台灣例如台北、新北、基隆、宜蘭、花蓮等地區是首當其衝,要嚴防超大豪雨,山區也要注意土石流,並提醒民眾颱風期間盡量不要到海邊戲水。

此外前往綠島蘭嶼的船隻從明天開始停駛三天,台鐵的東部幹線目前是仍維持正常行駛。

相關麥德姆颱風的最新動態,請持續鎖定needs Radio《觀點新聞》,我們將為您做即時的颱風動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