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520-1

(觀點新聞 2016/5/20 9:00 )

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的第一天,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迎接新政府的是,隨處可見的「台灣意象」數層樓高巨型充氣娃娃與台灣水果,放晴但未出太陽的天候狀況,觀禮群眾井然有序入列、但直到如今連靠近主席台的南北廣場仍只剛剛坐滿、後方仍有空席位……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20日上午9時,將在總統府內展開「宣誓就職典禮」與連串的官員任命宣誓典禮,並於11時步出總統府,參加府外慶祝大會,並發表眾所關注的就職演說。

史上第一次,總統府官網也將直播就職典禮,會同步轉播府內宣誓畫面及聲音。

20日早上9時開始,在監誓人大法官會議主席、司法院長賴浩敏監誓、第13任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前總統李登輝等人觀禮下,蔡英文與陳建仁將在經國廳宣誓就職,並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印信—包含了給總統的「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暨總統之章」,給副總統的「副總統之章」。

之後,蔡英文與陳建仁將送卸任的馬總統、吳副總統等人離府。

蔡英文回到辦公室後將批示第一份公文,也就是行政院長、總統府祕書長、國安會祕書長任命令,隨後監誓這3人的宣誓典禮;接著蔡英文再簽署行政院副院長等政務官員任命令,再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監誓相關官員的宣誓典禮。宣誓典禮結束後,蔡英文和陳建仁接受外賓致賀。
府內的典禮結束後,蔡英文和陳建仁上午11時將步出總統府,出席在府外舉行的慶祝大會。
這次典禮由景美高中、南投高中拔河隊、希望兒童合唱團及屏東地磨兒國小合唱團一起領唱國歌。唱完國歌後,蔡英文將發表預計共30分鐘的「就職演說」。最後則有合唱團演唱曾為禁歌的「美麗島」,並有空軍雷虎小組衝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