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160520_01.jpg(觀點新聞 2016/5/20 15:20)
蔡英文總統稍早於總統府前發表就職演說。
一如我們印象中的蔡總統,演說內容四平八穩,用詞溫暖保守,不同於過去歷任的男性總統,在就職演說中開出實質、甚至有具體數字的支票。
演說一開始除了感性的感謝各界支持外,更展現承擔的決心,將台灣未來四年的發展定調為「解決問題」,並強調要成為「全民總統」,期待人民能共同奮鬥,給新政府一點時間。有別於以往的是,發表公共談話時總是標題多於具體做法的蔡英文,今天的就職演說總算沒令大家失望,在定調的五大架構中提出了一些具體的作法,至於政策標題下的施政的細節是否實質的空洞,還是為了維護民主憲政體制下元首與行政院間的分工,將在今日日落之前的部會首長交接典禮中或可揭曉,值得我們等待與觀察。

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日前罕見地用大多是針對中國大陸喊話:「展現彈性」這樣的用詞,來呼籲台海「雙方」。由此可知,今天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如何定調兩岸政策,將牽動美、中、台的三角關係。
蔡總統今天的就職演說中,雖未直接說出承認「九二共識」,但卻多次提及「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並強調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在第四項「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闡述的結論中,總統再次針對兩岸關係的關鍵元素歸納為以下四點:
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
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該演說中強調至少三次,兩岸將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來互動,若過去執政者與對岸的最大公約數是「九二共識」,我們或許可說蔡政府與中國大陸的最大公約數為「中華民國憲法」(註一),可說是換湯不換藥。
至於蔡總統今天的就職演說,國際之間如何解讀,又是否有助於未來兩岸的交流與發展,值得我們繼續觀察與關注。

20160520_02.jpg
(註一)
【憲法一中】
為「一個中國」的政治論述,用來作為海峽兩岸關係的主軸及九二共識的補充。所謂的憲法一中,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領土及於全中國,但是目前的統治範圍只及於台灣地區(台澎金馬)
《照片由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