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一則很多人都知道的聖經故事:「....一次耶穌經過某地,碰到一群以色列民眾,圍繞著一名匐倒在地的風月女子,並且想要用石頭把她擊斃,以表示他們對這名女子行逕的不齒,耶穌走到這群激動的群眾之前,大聲的詢問,有誰自認潔淨,具備取該女子性命資格的人,你就可以心安理得的,用石頭擲擊於她....

結果無人膽敢如此而為,原因無他,因為本質上,沒有人真正具有潔淨於他人的事實!更遑論風月女子這個角色的存在,正是肇因於這些想要除而後快之的男性的需要使然。這個故事,並非表示耶穌對不當男女關係的包容,而是強調,人們的偽善和自義,常常不自覺的自曝其短、自取其辱!

這兩天反年改的退役軍、警、消團體,在立院前的陳抗過程中,確有一些值得檢討之處,但可有人關切「孰令致之」?更令人匪夷所思之處,那就是綠營政治人士,自上到下一片撻伐之聲,有人譴責脫序違法、有人力主嚴懲、有人要求撤銷路權,更有本已爭議不斷的民意代表,罔顧自我殘破的社會觀感,進而出言辱駡....

我們不禁要問,昔日太陽花的脫序,難道不比昨日立院現場的狀況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舉目政、學、媒各界是用何等的包容面對之?也許有人會振辭,學生並無攻擊警察、記者云云,但當時學生們進行抗爭時,有遭遇到任何阻擋嗎?如此半截的正義,與當年所斥責的暴民主張又有何異呢?

民主社會,民眾表達自我看法與觀點,爭取有利於自我生存條件的行動,需要被尊重與重視,這本是台灣社會,早已大致學習有成的普遍國民素養,也是以民進黨為主的綠、獨人士,一向十目緊盯,唯恐被曾經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剝奪與忽視的權利。但如今一旦角色對換,昔日擔心被人加害之舉,卻成了「恥」度無下限加害他人之舉!

如政府當局繼續採取如此粗暴蠻橫的方式處理眾人之事,待百姓於各方各業皆有所感時,不僅將自食惡果,失去執政者的角色,更會因為一再罔顧:為政理應以民瘼為念的普世原則,而被歷史記載為台灣曾經歷一段黑暗時期的肇因政權!慎之!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