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10617 焦點話題 柯文哲fb自6/15大規模接種AZ,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16為止,國內接種AZ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174,098名。根據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顯示,目前已收到11例接種後死亡之報告,其中8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指揮中心如何研判猝死原因?到底血栓是甚麼?好發於甚麼特質的體況?接種後幾天發作?

長輩是重症甚至逝世的高風險族群,而安養機構/護理之家中住著失能、失智、插管的長輩,又高度群聚處,全台這五萬多名長輩,是防疫重中之重,如何做?

因日間長照站已關閉,這當中「失智但並未失能」長輩多,而失智者可能難以理解及落實防疫措施,不但增加自身染疫風險,更恐成社會防疫潛在缺口;要如何居家照護?並維持正常規律作息?

這次疫情常見亡者孤獨面對死亡,家人也同在他處隔離、難見最後一面、再見只剩骨灰,而5/18起政府限令暫停公祭、家聚避免群聚,張家銘醫師提醒,要避免常期病態性哀傷;醫護自身暴露最高風險、日日生死衝擊,可能要留心哪些身心狀況?

 

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按姓氏筆畫排序)

‧陳恒德(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特聘研究員、曾任其執行長,CDE受衛福部委任作新冠疫苗科學評估/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詹弘廷(埔里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暨長照醫學部主任/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張家銘(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照片來源:fb「柯文哲」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