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10819 焦點話題

※來賓(依姓氏筆畫排序):

汪毓瑋(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際係學系榮譽教授)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近日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美國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和過往一樣堅實」後,如何看「昨天越南、今天阿富汗、明天台灣」之憂?

這當中的關鍵議題是,「若大陸犯台,則美國必馳援台灣」?有人認為,一來基於台灣有「矽屏障」,亦即台灣高科技製造業在全球的不可替代性、二來地緣位置對美國極重要。到底該如何預測?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際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在我們專訪中說,首先,阿富汗與台灣並不同,台海有天險屏障、我軍事能力與禦敵決心也不同,不過,他也提及這半世紀來美國至少四次背棄盟友的記錄,1949年杜魯門總統背棄中華民國、1975年福特總統背棄南越、2020年川普總統背棄一起對抗「伊斯蘭國」的庫德族、2021年拜登總統背棄阿富汗,此其一;再來,陳一新引用外交部長吳釗燮於2020年9月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的發言來回答,即「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這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此其二;陳一新說,我國科技並非全面優勢,例如5G落後不少,而且台積電屢被邀請赴外國當地生產如美、德、日本,這是個兩難─不出則喪失拓張版圖機會、但出國則台灣作為晶片生產大國的重要性趨緩。

 

「美國對我們所作一切,都為美國利益」,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直指核心。

黃介正盤整了近三任美國總統道:歐巴馬除了「Yes,We can」,還有一個重要政見是,從伊拉克將我們的孩子帶回來,這個撤軍的宣示,席捲年輕人支持他;川普卸任的演講中被他列為最重要成就之一竟是,作為美國近代史以來唯一沒發動海外戰爭的總統; 拜登更不用講,海地總統遇刺身亡舉國震盪,其政府請求美國出兵保護,拜登說我不派兵。

黃介正再回顧了美台歷史而指出,當中華民國對日抗戰,連續苦撐四年,因珍珠港事變才出手幫忙;國民政府來台之後,若沒有1949年10月古寧頭大捷,美國不一定理會風中殘燭的台灣;即使1954年起已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但八二三金門炮戰挨打的,仍都是我國海軍、不是美軍搶灘來運送物資;上述都直指,「美國幫助中華民國,永遠是我們已經付出慘痛代價、卻仍沒敗亡,才會來」。

另一方面,塔利班是否會庇護蓋達組織,讓阿富汗再度成為恐怖主義溫床?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汪毓瑋教授強調,這必須從脈絡來持續觀察、而非妄下定論,雖然,塔利班並非恐怖主義組織,但其領導人與賓拉登的密切是血緣或姻親上「牽親帶故」,且阿富汗地形高山峻嶺多、利於躲藏,然而,若塔利班真如其所宣稱(希望與其他國家保持和平關係,並將在伊斯蘭教法框架下尊重婦女權利,如允許工作、學習),將團結部落軍閥、建立集結各方利益的聯合政府共同來發展,不再仰賴種植鴉片而獲暴利,那麼,國際社會自然可能對其改觀。

大陸的外長王毅與塔利班領袖見面,純粹只是拉攏一反美勢力嗎?汪毓瑋分析,「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中國大陸對其內政之尊重、並共同發展經濟,與「美國主導」的風格大相逕庭,此其一;中阿同於亞洲大陸,又遇擾亂北京對新疆治理維穩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此一由聯合國認定的恐怖主義組織,北京政府絕對是小心以待、不太可能僅是「拉攏來反美」如此理由而已。更進一步來說,美國前國務卿龐培奧在下台前,片面改稱「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非恐怖組織,汪毓瑋質疑,美國的「反恐」,真是為正義而戰嗎?

更多詳情,歡迎收聽!

※圖說:阿富汗政變,民兵組織神學士迅速控制首都。圖為神學士人員控制總統府。(美聯社)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