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10902 焦點話題

實體上課對恢復社會秩序常軌有高必要性、但學生沒打疫苗就群體活動同時也高風險性,而從幼稚園到高中,至少已開學兩天!

我們盤整了四大風險,防疫敏感動作如吃飯、室內上課、同學間打鬧使社交距離破功,此其一,校園公共環境清消、如洗手間等,此其二,體育、音樂、烘焙等課程如何兼顧防疫與課程精神,此其三,校方如何看染疫停課(政府規定一人染疫全班停課、兩人染疫全校停課等),此其四;對此,節目專訪六位主責的師長、從幼稚園園長到高中學務處主任。

對於防疫敏感動作的因應,包含:校方人員多已接種疫苗而不適合接種者也將PCR或快篩才入校、日日入校體溫偵測、用餐禁語與隔板、打餐有專人並戴上髮帽口罩、開冷氣仍會開窗通風、固定座位、學生自行與外聘消毒公司固定頻率清消等,受訪者普遍認為,現階段已比五月時更習慣「防疫新生活」。

「但打疫苗若有副作用的都會明顯,不論是教師打第二劑、學生打第一劑,考量到人力調配,比較理想是不是考慮錯開、或用假日前夕」,新北板橋國中學務主任李季明這樣提醒政府,而桃園武陵高中學務主任謝文斌坦承,「第一線最大困難在於難保持社交距離」,他說,高中的孩子隔百日未見同學、打鬧或擁抱、在所難免,雖校方勸導但難禁止,「樂見盡快接種疫苗」。

 校方如何看染疫停課衝擊?較有升學壓力的高中階段,臺中一中學務主任楊舒晴分析三種情況,若擔憂疫情而一部份人選擇遠距、一部份人實體,老師要兼顧有挑戰、必須思考如何設計,至於若全班或全校都停課,應該都還有辦法因應」,桃園武陵高中的謝主任則認為,影響應不像五月中旬那麼大,一來線上授課已有經驗、二來有將必須實體授課的課程往前挪移;不過,台中市紅博士幼兒園園長李坤燁籲請政府,除了不可抗因素之外,「能不能將延長停課早點公佈、或停課與實際停課前,多留點時間呢?讓幼兒的家長能去請照顧假、或找親人托幼」。

體育、音樂、烘焙等課程,如何兼顧防疫與授課?台北市松山工農學務處主任湯于毅表示,會有影響、但仍能進行,例如體育課內容可以是單人操作的項目、烘焙課的成品現場不能吃等;臺中一中的楊老師說,在男校,例如球類運動,同學喜愛、又能舒緩課業壓力,像籃球課現在就無法競賽、只能單人投籃,對學生們影響不算小。

如何讓小一新生或幼兒園兒童持續配合防疫作為?北市大附小學務處主任謝嘉睿以該校經驗說,「開學前、其他學生未入校時,讓小一家長帶孩子入校巡禮以熟悉環境、再全面清消;9/2時還需有家長陪入緩衝區的小一生已很少,顯示這麼做效果好」;李園長說,以往就有腸病毒的防疫作為,現在要更嚴格限制幼童吃飯時不聊天打鬧,「但老實說,很挑戰」,並且,過去會讓待園中等家長到較晚的幼童集中在一間,但現在則留在原班、老師也都會留下陪同。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按照姓氏筆畫排序)

+李季明(新北市立板橋國中‧學務處主任)

+李昆燁(台中市紅博士幼兒園‧園長)

+湯于毅(台北市松山工農‧學務處主任)

+楊舒晴(臺中市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務處主任)

+謝文斌(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學‧學務處主任)

+謝嘉睿(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學務處主任)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

(圖片來源:教育部體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