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10930焦點話題

「對於成功加入的機會,我認為不悲觀」,而入群好處至少有,能洽談「經濟合作」這種政府帶民間去當地投資,不只有商機、還是實質外交,此其一;除了貨物貿易市場拓展之外,還能談服務貿易,例如專業證照人士如醫師、律師、會計師,也有機會前往執業,此其二;要成功加入的關鍵應該是該國自身的經濟自由度,而我國在國際評比是優異的、比如美國自由之家評我就是名列前茅,此其三;華梵大學人文教育中心的兼任特聘教授杜震華在我們專訪中分析道。

然而,當群中成員國的生產成本例如工資、比我們低,則開放將衝擊我們的五大傳產(鋼鐵工業、汽車工業、紡織工業、機械製造工業、石化工業)與農業,政府必須有機制去輔導轉型成高附加價值,否則活不下去的產業的抗議力道,恐成另一種內部阻力,杜震華將利弊兩面分析。

並且,杜震華同意經長王美花所說「短期產業會衝擊、長期不加影響更大」,他同樣舉傳產鋼鐵業為例,因出口為主,而標準化時代,鋼鐵業通常不像高科技製造業一樣有關鍵機密技術,因此可取代性高、又台灣的工資相對高而有一定成本,這樣越來越不利出口。

那麼,日本福島食品進口、越南稻米進口的敏感議題,是入群的give and take、或可以避免?杜震華持平而論,自由貿易談判本就如此,他進一步舉例,連對於農業高度保護的日本政府,最後也開放到只能保留五項而已,那麼民眾關心的食安把關機制?「可以參考美國與韓國的做法」。

 

台灣9/22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名義是循前例以加入WTO同樣立場「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不過,大陸搶先一步,並國台辦強調「一中原則」,會成我入群阻力嗎?又,北京政府「玩真的」──其巨大國有企業系統,如何符合入群規定?

入群的遊戲規則,是能成功取得每位成員國的同意,目前的國際氛圍──美中競合持續延燒,雖美國並非群中成員,但其對加拿大、澳洲有影響力,又群中最重要經濟體日本的未來新首相岸田文雄,曾公開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且是本屆輪值主席國──這,會成我助力嗎?

※受訪來賓:杜震華(華梵大學人文教育中心‧兼任特聘教授/曾任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圖片:CPTPP會員國(來源:澳洲政府國際貿易事務部https://www.dfat.gov.au/trade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