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0609 焦點話題 翻攝蘇一峰臉書新冠確診死亡人數已破三千,死者幾乎皆在廿四小時內火化成灰,家屬因讓至親孤獨逝世也無法追思而深感遺憾,指揮中心的火化流程指引惹議,然而,如何兼備防疫與人情考量?染疫幼童恩恩不幸病逝令人遺憾,但如何避免下一位找不到病床的「恩恩們」?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醫師對我們指出,染疫童不幸病逝的「恩恩事件」,網民劍指新北市政府,但法定傳染病人要找到隔離病房住院,「唯一的途徑只能打1922找『傳染病防治醫療網』要專責病房,即隔離病房的空床與調度權力,是在中央、而非地方政府」;他解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分六區(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澎湖與花東),各區由中央政府設指揮官;然而,現在與SARS時的法源雖相同、但執行組織一比較,第一,1922現因過量接案、所以未有好訓練、不夠清楚精準轉介;第二,從去年就看到救護車與計程車載著病人街上繞、到處找不到病床,這是「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沒發揮功能,遭弱化成專家委員會這類參謀單位(如醫療網的台北區指揮官是張上淳,但同時擔任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事實上,病床調度,正如藥品、疫苗、及個人防護等,法定傳染病大流行期間,只要指揮中心還存在的一天,權力都在中央。

另一方面,凡法定傳染病都循24小時內火化的不成文規定,但為什麼SARS沒引起如現在軒然大波的爭議?

王任賢醫師指出,「關鍵是因堅持等PCR結果、導致確診而逝世者的大、小歛,都無法見上一面」!他解釋說,通常家屬能近身追思的兩個時間點,小殮是從接病危通知到逝世,大殮是冰存完、化好妝、到蓋棺之前,但是現在的探病障礙重重,不只要PCR、幾位家屬去就幾次PCR、還自費上千元,往往排隊等不及,小歛沒看到、大殮又直接燒掉。

我們追問,廢掉探病PCR不是會增加院內感染管控風險嗎?王任賢醫師說,蔡總統數月前定調「與病毒共存」,他進一步指出,執行具體是「重症求清零、輕症求控管、正常過生活」,輕症管理重質、不重量,此其一;醫療實務現場人員爆陽,不會罰、甚至還不一定通報!此其二;王醫師舉例,近期甚至看到,有病人猝死而被急救電回來,必需進病房插管,竟因遵循法規、而要死等PCR結果、即7小時後才能送病房,此其三;他提高聲量強調,「大家被指揮中心嚇怕了,醫師天職應是救死扶傷、而非固守新冠法律」!

輝瑞Paxlvid雖是文獻上較具備抑制新冠病毒的解藥,但實際使用上其適用性不及於三高嚴重、也就是新冠重症高風險群,常見用藥的5-8天要停止服用抗血脂藥與心臟病用藥,但心臟用藥往往停藥會有高度風險,對此,民眾如何取捨?若副作用嚴重,可以用藥減低劑量嗎?無敵星星失效,二次感染與首次的症狀,會較輕?有何差異?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王任賢醫師: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 SARS 期間曾任疾病管理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圖片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