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0714 焦點話題NCC與我有何干?但靜思即知,廣電主管機關的運作,框架了你我知的權利與社會風氣……

親綠媒體負責人周玉蔻遭多項投訴但都被輕放與拖延,《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惹「箝制言論」之議,2020年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又陳耀祥主委對52頻道新主過度干涉,2022華視跑馬字樣誤植但罰過輕,現在,鏡電視從申照到上架,過程中疑雲不斷,至少包含前董座裴偉「膨風」到總統與蘇院長、但一向對假新聞祭法辦的蘇院長卻說不追究,又其2個月內換4位董事長、如今驚爆董監事共6位中有4位辭職、甚至回打前東家要政府撤照……

對於小英政府全面執政後的NCC的爭議,清大通識中心主任、前NCC委員翁曉玲分析,並不贊成某些「NCC廢除算了」之嘆,因民主自由先進國的政府,之所以大多有廣電媒體監理機關,是因言論自由並非沒有上限、仍應在法治下,例如不應散播有害兒童身心發展、或仇恨言論等,此其一。

 

近年NCC還超然獨立嗎?翁曉玲分析,若從爭議事件來看,「NCC現在不是沒標準,只是標準不是法律標準,而是政治標準」;她進一步分析,在NCC委員與主委提名上,由民進黨執政時將其定為「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而決策權上,從「合議制」漸發展像「首長制」,主委掌握了排案權與文官人事權,翁曉玲認為,無論制度與機關獨不獨立,委員行使專業時的獨立性,或許更是根本,此其二。

而對於「NCC執照政策」,她說,數位時代已不比類比時頻道稀有性,但NCC這幾年發牌卻趨嚴,這會影響媒體市場的自由度,特別是電視新聞頻道,而若資訊單一化、就無法有「真理越辯越明」的民主辯證,並且,既然絕大部分新聞台都是商業媒體,何不就讓市場機制來汰選優劣,此其三。

而從鏡電視的董監事會紛擾來看,NCC應插手「公司治理」層面嗎?翁曉玲則說,NCC比之於經濟部關心公司治理,其更應從廣電主管機關角度,來監理新聞內容逾越法律界限與否。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翁曉玲(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暨 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曾任NCC委員)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