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30511 焦點話題畢業了,年輕人盛行從「出國打工」,到「網紅/直播經濟潮」、「外送員與多元計程車滿街跑」、「非典型就業人數約佔全體就業人數7%」等,針對這種種新興現象,「這反映『新職場價值觀』:時間自由、報酬自由」,104人力銀行的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析道,但這樣的心態,對企業缺工更形雪上加霜。

然而,既然有「一旦非典型、終生無法正職」之慮,為什麼還會有結構性人口大約80萬人左右從業?其同義詞是「缺乏訓練機會」、「福利與保障不彰」、「低薪還工作不穩」耶!鍾文雄分析,非典型就業雖因上述情況而遭詬病,但對企業與勞工其實都仍有些好處,例如照顧家人的婦女、或高齡者再就業,不過,從退休金來看,一般源於勞保與勞退,但非典型就業只有前者、恐怕較難安老。

 

如何看年輕人都想做網紅/直播主的現象呢?鍾文雄說,根據104調研發現,若以此為職業,很大部分人平均一年多就可能消失,能細水長流的、必須奠基於專業,例如電競手遊、投資、運動、寵物等。更多關鍵調研與分析,歡迎收聽!

※來賓:鍾文雄(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示意圖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7596559@N07/5036774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