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01204 11法律綸語 官社工可以說是家庭暴力案件裡最為重要的人。

從接獲通報開始,蒐集資訊,研判案情,提供緊急救援,協助診療、驗傷、採證、庇護安置和經濟、法律、住宿、就學、就業、身心等各式服務,以及聲請保護令。聲請期間,甚至還需要陪同被害人出庭。保護令核發後,更持續關懷被害人,也追蹤輔導加害人。

在10月9日、16日接連2周,《法律綸語》已先詳細介紹家庭暴力和保護令。今日及下周則將從社工的角度,邀請到站在第一線,努力防範家庭暴力,協助被害人的嘉義市政府社會處社會工作科社工師李芳琪、簡莉真和游育靜來為各位深入探討。

 

家庭暴力案件以現在或曾經有婚姻、同居、男女朋友關係者發生的比例最高,而近來又因為科技的進步,手機功能越來越全面,孩子使用時間該怎麼安排,親子間無法達成共識,進而發生衝突的情況也在增加。那平日的相處互動上,可以怎樣做,來避免進一步關係惡化甚至發生家庭暴力呢?

首先,是「非暴力溝通」,亦即溝通上應避免指責、猜忌、懷疑等會造成傷害的言詞,更要清楚說明觀察到的情況、自己的感受和希望對方怎麼做。再者,是「提升辨識敏感度」,亦即如果已經惡化、暴力,要清楚認識自己身處暴力循環的哪個階段,進而了解原因並改變。

家庭暴力的救助,則仰賴通報。但很多時候,被害人卻選擇隱忍。

這不只是家醜不可外揚等傳統觀念的影響,習以為常、宿命論、離開就無處可去和不願家人背負被關、有前科等都可能導致被害人不願意求助。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不求救、不離開,但更應該知道的是,被害人不願的苦衷;更應該努力的是,對被害人的關懷。

因此當前各縣市政府皆努力提供協助、補助資源、教育和宣導。

像去年嘉義市政府製作的「愛擁抱,不擁暴」餅乾,將相關防治網站的二維碼刻印在餅乾上,發給學童,讓學童在吃餅乾的同時,也學習到家庭暴力的相關知識,就極富創意,而今年更依各區特性,結合在地資源設計,在東區舉辦情緒管理一日營,西區舉辦國慶日反暴力踩街活動,並輔導嘉義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就美容美髮業,進行臨店宣導。

當然,社會是張網,而每個人都是裡面的線。越多人積極投入,防範的效果也越好。

歡迎收聽,防範家庭暴力,需要您我一同努力!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