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20210115 是萊豬重要,還是健康重要?是中央執見重要,還是地方民意重要?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4、5項以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為原則。沒想到去年8月28日蔡英文竟宣布開放萊豬進口,更不能理解的是農委會重申臺灣豬不能吃乙型受體素,臺灣人卻必須吃含有乙型受體素的萊豬?相關部會又稱軍隊、學生不能吃萊豬,其他人卻必須吃?

一個東西好不好,推銷的人稱讚,不一定真好,但推銷的人不停調整,就表示這個東西有問題了!中央的種種作為都彷彿是在告訴人民:萊豬有問題。

所以為了健康,地方當然是從嚴把關,制定零檢出規定及罰則。然而12月31日中央卻以食安標準應全國統一規範為由,宣布相關規定原已制定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嘉義市、臺北市、新北市和臺中市等縣市不服,準備釋憲。

 

既然以不檢出為原則,地方不可以禁止萊豬嗎?食品安全立法權並非中央專屬,依憲法第109、110條、地方制度法第18、19條,地方亦有權立法並執行,難道不能因地制宜嗎?釋憲該怎麼提起?攻防會有哪些重點?可能會是怎樣的結果?

另一方面,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1月9日起,全國超過4000多個地方募集,預計收50萬份連署書,並希望8月28日用公民投票拒絕萊豬。如果結果是拒絕,中央應怎麼調整?如果中央不執行,人民應怎麼救濟?

歡迎收聽,我們一起關心食安、一起關心健康!

※來賓:廖元豪(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