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0-01-30 觀點新聞 記者徐靜慧 綜合報導)

兩岸交流頻繁,多年來有200萬台人在陸、34萬陸配在台,隨著初六復工與將至的開學,防疫作為如臨大敵。

隨著我國已有九例確診,並出現家庭內群聚感染,疾管署已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019-nCoV)」,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並自1/29起監控升級,採行電子監控。

這表示,醫療院所須在24小時內通報、隔離,否則最重可罰200萬元。而採「居家隔離」者違反規定,立即強制隔離安置。通報的體況定義如下:
1.發燒38度以上
2.有呼吸道症狀、咳嗽、病理學顯示肺炎
3.發病前14天內曾赴中國武漢

綜合整理防疫舉措如下:

〈1/29實施「電子監控」來落實「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加入「電子監控」來落實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就是使用智慧科技,以具備定位手機來電子監控,預估全國有超過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必需配戴電子監控儀器。在監測期間內,地方衛生單位每天會主動監測兩次,居家隔離者也要定期回覆身體狀況。
甚麼是「居家隔離」?就是「不可離開居所」。電子監控模式則由警政單位轉交定位手機給居家隔離者,透過定位了解居家隔離者是否有擅離等異常情況。若發現居家隔離者離開,就會致電了解其去哪裡,透過警方協巡,甚至強制隔離安置。教育部最新表示,研修生或交換生來台暫緩受理,已發入台許可證者的也要延後來台,期程未定。

〈1/28,宣布大陸(不含港澳)的旅遊疫情為第三級警告,並每日限每人買三片口罩以應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大陸(不含港澳)的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籲請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我國確診第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也是首例本土病例,為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丈夫。另因應口罩缺貨,政府自1月28日起連續3天、每天釋出600萬片,採一人限買三片口罩的方式應急,經濟部表示,初六開工以後,生產業者將全力投入製造。

〈1/27,凡從湖北省返國者都需居家隔離,陸生返台後採「集中監測」14天,並陸籍人士來台限制擴大〉

凡從湖北省返國者都需居家隔離。教育部也表示,未來陸生到台灣以後,將採取「集中監測」管理14天,活動範圍以監測房間為主,無論是否離開房間都要戴口罩,並避免與其他監測者有親密接觸。華航集團(包括中華航空、華信航空、台灣虎航)宣布提高防疫措施,28日開始調整兩岸及台港澳航線機上餐飲及用品服務內容;全艙等均採「無熱餐」服務,不提供毛毯、枕頭、毛巾、報章雜誌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宣布新增第7項來台限制:「三類觀光部分:自1月27日零時起實施暫緩受理來台;已發入台許可證者,推遲來台。」意指除了前日全面禁止湖北省陸人來台,與暫緩受理觀光旅遊、社會交流、專業交流、醫美健檢交流,並再新增取得海外、港澳居留權陸籍人士暫緩以第三類觀光身份受理來台,暫緩受理,已發入台許可證者,推遲來台。

〈1/26,小三通落地簽即刻起停發,僅限持團聚證、商務活動證、台灣人民配偶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加大防疫強度,全面禁止湖北省人士來台,包括陸生,自湖北回台的陸籍配偶需限制居住,並配合自主檢康管理14天。自湖北省返國、與確診個案有接觸的國人都要居家隔離,出門必須向防疫關懷員報告,未遵守規定一律重懲,不僅開罰,也將強制隔離。 移民署宣布,金門、馬祖小三通落地簽即刻起停發,目前僅限持有團聚證、商務活動證及台灣人民配偶入境,其他暫不開放入境,尚未返回中國大陸的民眾可聯繫移民署安排返程船班。

〈1/25,對隱匿疫調赴高雄苓雅舞廳的台商開罰30萬〉

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公布最新入境規定,陸客限制變嚴,即日起居住地為湖北省的大陸人士,除了陸生就學、台灣人民之配偶、團聚以外,其餘專業交流、觀光、健檢、醫美、商業交流等事由均不得入台。 另針對確診病例中的男性台商,因為疫調時隱匿自身22日下午4點到6點曾到高雄市苓雅區金巴黎舞廳跳舞,且全程沒有配戴口罩,高雄市衛生局也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萬元罰鍰,是疫情爆發後首例被開罰者

〈1/15至1/23,列此為SARS同等級法定傳染病,並多家旅行團停止出團,要求湖北赴台陸客離境〉

1/15,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將時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即2019新型冠狀病毒),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是與SARS列為同等級法定傳染病。並針對中國武漢的直航班機登機檢疫。 疾管署也發布醫界通函:自中國返台、無武漢旅遊史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患,如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及遇不明原因肺炎病患,不論是否有出國,兩者皆須加驗新型冠狀病毒。醫事人員若未依法通報,可開罰新臺幣9萬元至45萬元,醫事機構可開罰30萬元至200萬元。
1/21,陸委會將武漢市列為橙色旅遊警示區域,提醒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雄獅旅遊宣布到2月底的湖北旅行團全部停止出團並無條件接受消費者退費,3到5月的湖北團產品也暫停銷售;五福旅遊也宣布到2月底前的湖北武漢進出的團體旅遊將全部取消出團。
1/22,交通部已將旅遊警示提高,並要求國內旅遊業者取消所有武漢旅遊團暫停出團,且暫時停止武漢旅遊團來台。
1/2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疫情等級提升至第二級,並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擔任指揮官。 隔日由於肺炎疫情失控,大陸多個省市已經淪陷,交通部宣布台灣團客25日起暫停出團到大陸旅遊 ,但港澳地區不受影響。疾管署亦宣布,湖北團全部必須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