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00203_防疫_人性的思考.jpg

《觀點。觀點》
【防疫v.s.人性的思考】2020-02-03

近一週來,世界各地相繼爆發武漢肺炎的疫情,各國政府也在努力地進行著防疫的工作,但在處處出入境嚴格管制的對策中,我們發現了,中國人甚而東方臉孔,都成了顯著的拒絕往來戶。同時,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地,出現了民眾全副武裝如臨大敵,爭先恐後搶購各式防疫產品的風潮。不禁讓我們思考「害怕武漢病毒」這種公眾表現的背後,是否暴露了什麼樣的人性內涵?

害怕死亡是一種人性本質,防疫的行為中,最本我化的表現,不外乎:「不要傳染給我」、「我要活下去」。因此,禁制與隔絕,突顯了這種「獨善其身」的絕對性,但也強化了「保有」與「被剝奪」之間的對抗。反觀人性的內涵,並非全然的僅有自我利益維護的私益導向,為著他人與自己均能獲益的目標而努力,也是人類歷史篇章中比比皆是的佳話美事。值此疫災橫行的時刻,我們不禁自問:在口罩、酒精搶購行為的背後,是膚淺的自私心態使然?還是一種維護生存環境健全的熱切?這決定了同樣是戴著口罩的堅持,但明顯的差距在「不要傳給我」和「我不要傳給人」的心態上……

疫情總有趨近平緩的一天,但大到國家社會的歷史紀錄上,小至個人的經歷所構成的印象,我們希望能流傳於後世的是什麼?是民胞物與的人性之光?還是自求活命的生物反應?其實,這兩個端點的表現,本是自然存乎一心,只是觀點與對生命價值自許幾何的考量後,所形成的處世之道。在此,我們嚴肅的呼籲,在市井庶民迫於防疫而行徑難免狼狽之際,在上為官之人,應有更高的觀瞻與思維,不僅在現實因應上, 爭取調度有序的治理表現,更能在此人心浮動、面對惡疾惶恐無助之際,發揮為政者菁英位高的眼界,並且展現高尚的行為主張,在包容與體恤的道德層次上,做民眾的典範,如此,才能在慌亂失序的社會風潮中,帶來風行草偃的優質文化。